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巴士股份重组方案通过 被指投票有猫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中小投资者都对重组方案不满意,现在看起来,股东大会已经要变成一场闹剧了。”在目睹正常进程又一次被打断之后,9月1日上午举行的巴士股份(600741,SH)临时股东大会上坐在记者身边的一名投资者说道。

在巴士股份董事长洪任初一一解释了此次重组中屡遭投资者质疑的诸多问题之后,中小投资者在会上的发言让此前的宁静被彻底打破,此后的投票过程更遭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质疑。昨日晚间,巴士股份公告称重组方案以各项议案均超8成的赞成票顺利通过。

  答疑1:资产剥离出于整体考虑

  此前,有投资者质疑,巴士股份在实行公交退出的同时,将大量优质资产,特别是出租车等资产一同剥离了上市公司,令人费解。洪任初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是非常认真慎重地考虑过的”。

  洪任初介绍称,“我们出租车公司的主要领导,是来自于公交,我们出租车驾驶员也是来源于公交,”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洪任初认为“整体退出比较有利,就是说将人力资源和资产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剥离,有助于整个集团相对稳定的运作。而我们留下来的是没有任何负担的资产,大家都非常清楚。类似民生银行的资产,你只要有个人在操作,就可以为整个企业创利。还比如兴业证券,现在是一个没有上市的公司,但是这家公司的上市可能性是存在的,他们上市之后将为巴士股份带来新的增长收益。所以,整体来说我们巴士实行公交退出应该说是考虑了综合方面的因素。”

  答疑2:零配件发展远超现有资产

  “汽车是上海的自主产业,零部件是汽车发展的支柱。”洪任初表明了自己对于零配件企业的看法。“不管是从净资产的角度,还是从盈利能力的角度,以及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都远远超过了巴士现有的资产。”

  “零部件实际上是面对着两个市场,第一个是整车市场,这一块会随着整车的销售量发展;还有一个就是它的售后市场。”洪任初表示。

  答疑3:评估公开公平公正

  在洪任初看来,此次资产重组的评估过程能够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此,洪任初列举了两个数字,在出售的资产中“我们的评估机构用了两个方法:一个叫成本法,一个叫收益法。成本法是24.5亿元,而收益法是18.9亿元”,但董事会还是选择了24.5亿元的评估价格,“这也是为了保护股东的利益,特别是非关联方的股东利益。”而对于注入的23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的评估,“也采取了两种方法进行评估,我们取了一个小的数字。”洪任初说。

  答疑4:股价下跌是受大盘拖累

  在巴士股份重组预案发布之后,股价曾连遭数个跌停。洪任初表示,股价是受两个因素的制约,“第一是整个股市的大盘,第二是企业本身。”

  “在整个重组的过程中,大盘一直往下走,巴士股份应该说与大盘保持了同步。”

  小股东质疑:投票有猫腻

  而对于随后上台发言的数位中小投资者,洪任初的一番解释似乎并没能起到预想的作用。

  来自常州的投资者王女士上台后表示,“我今天是代表4个股东来投反对票的,对所有的议案投出反对票。在座的中小股东的掌声,也说明了大家到现场来,就是来投反对票的。我们4个股东,截至上周五收盘,投资巴士股份一共损失了547万元,但这仅仅是中小股东的一个缩影。”

  王女士的发言,激起了现场不少投资者的共鸣。而当日的投票,更被认为存有猫腻,“8月22日的股权登记截至日之前,有数据表示有股东或者是机构在大量买进,我们猜想他们或许是为了一个投票权,但这些人却在25日之前就大量抛出,难道我们的命运要让已经不持有巴士股份的人来左右吗?”王女士说。

  新闻资料

  巴士股份重组方案

  巴士股份的重组方案共分三个步骤:第一,久事公司、交投集团以及申能集团将所持巴士股份30.003%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上汽集团;第二,巴士股份将所持有的除民生银行及兴业证券股权以外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出售给久事公司,出售资产按资产评估值作价约24.54亿元;第三,巴士股份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上汽集团所拥有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计划发行股份总额为11.11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7.67元,购买资产按资产评估值作价约85.19亿元。

  重组完成后,巴士股份将拥有上汽集团旗下成熟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

  公司由此将转型成为中国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任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