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小额贷款公司名单温州“出水”第一批已上报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第一批已经在8月28日上报,我们在赶第二批,估计三天内都会敲定。”9月1日,温州一名政府官员透露,温州区域内的16家小额贷款公司名额目前已经上报第一批。

  “龙头”胜出

  本次首批的小额贷款公司共有三家企业,通过公示后,再上报浙江省金融办审批。

根据浙江省金融办的审核批文,才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营业执照。据这些企业操作人士透露,如果没有特殊变化,本月可以向社会放贷。

  浙江是全国率先铺开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浙江小额办法》)出台,登记工作随后在浙江展开,各市分别制订了登记企业资质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按照《浙江小额办法》,每个县(市、区)只能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杭州、温州、嘉兴台州可增加5个试点名额,义乌市可增加1个试点名额。

  温州是浙江民间借贷最为活跃区域之一,7月14日,当地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申报工作,全市16个名额。区域内11个县(市、区)原则上各分1个,另有5个名额由市级相关政府机构调配。

  顿时,一轮当地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参与抢牌。

  在这一轮抢牌赛中,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首批胜出。在温州的瑞安、永嘉、苍南三地,率先敲定首批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并正式向社会公示。8月28日上述三地共三家企业率先上报。

  在首批浮出水面的小额贷款公司中,上市公司凸显其实力。

  瑞安上报的小额贷款公司主发起人是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华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华峰氨纶,002064.SZ)。华峰集团联合瑞明控股有限公司等15家当地企业和陈爱丽等3位自然人,共同出资发起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另外,当地的传统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博得头筹。永嘉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发起人是奥康集团,其联合永嘉区域内其他9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注册资本1亿元。

  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天信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11家当地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注册资本1亿元。

  根据规定,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的企业均要以自有资金入股,不得以借贷资金和他人委托资金入股。

  “候补”再战

  一名参与牌照抢夺的操作人士透露,由于区域经济不同,小额贷款公司的冷热也有所区别。在第二批出来的小额贷款公司,不是因为过热没曾协调好,就是至今没合适企业出现。

  比如在温州乐清,如正泰集团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龙头,华仪电气(600290)属当地民营企业第一股,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一轮角逐中,估计正泰胜出,但具体名额尚需要协调,因此没进第一批上报名额中。

  而在文成、泰顺、洞头等地,属于第二批是因为条件合适的企业比较少,所以“冷”得难以定夺。上述三个县的相关操作人士透露,申报的也有数十家,但条件合适的也只有两三家,有的是勉强符合条件,只能是弱中选强了。

  该名操作人士还透露,由于小额贷款公司不可以跨区域放贷,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人数不同直接关系到小额贷款公司今后的经营状况。小额贷款公司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有其特殊性,涉及到金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比如洞头,居民人数就只有十几万人,所以虽然这个区域有企业也符合条件,但没参与角逐。

  相关政府操作人员透露,由于尚有5个名额在市级政府机构统一调配,因此,另一场级别更高的抢牌战还在继续,其中包括了新湖中宝(600208)。

  强手抢夺主要是冲着这个牌照而来,利润并非焦点。

  华峰集团一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其仅持有小额贷款公司20%的股权,而且该贷款公司业务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贷款范围仅限于瑞安市内,因此在短期内中小额贷款业务能为公司带来的收益相对有限。“希望借此次参与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逐步积累在金融行业的投资经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