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小额贷款走出灰色地带? > 小额贷款最新报道

小额贷款试点:“门外汉”能否唱好“重头戏”?

  [ 光由没有放贷业务经历的实业公司掌舵,对于一个敏感而特殊的尝试来说是否可行,人们会打个问号 ]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甫一推出,江浙地区的中小企业一度进入了空前的厉兵秣马状态,尤其对于那些早年就憧憬“城商行”概念的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表明将利用闲余资金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意愿。

  热情之余,不少人更是习惯性地在理解时再冠上一个“炒”字。其实不然,一边是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一边是四处寻找出路的民间游资,小额贷款公司无疑成了阳光的嫁接通道,这种欣喜来得绝非那么无厘头。事实上,尽管江浙地区是我国中小企业较多的省份,民营经济发达,但个体及私人企业短期贷款与本省短期贷款总量相比,依旧还是处于很低的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引用的一个数字就是,一直以来都没有突破8%的比例。

  只是随着各地具体实施措施的出台,热情逐渐重归于无奈。以浙江为例,试点期间全省将批准111家小额贷款公司,根据注册资本金2亿元的上限,即便如期成立,市场上也只能多出222亿元的可贷资金,对于去年GDP超过18000亿元的浙江来说,无疑还只是杯水车薪,民营企业仍然需要向地下钱庄融入大量资金。

  而从近日温州首批公示的小额贷款公司组成成分看,主发起人均是当地龙头的民营企业。比如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由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华峰集团牵头,永嘉瑞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发起人便是鞋王奥康集团。从发起公告不难发现,之前参股呼声最为热烈的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纷纷落选首批公示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

  一纸“骨干、上规模”的民营企业门槛规定,就把此前自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一直处于火热备战状态的二百多家当地民间担保公司拒之门外。按照《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操作规程(暂行)》的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应该是工商信用管理AAA级企业,而且是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民营骨干企业。而杭州则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政策做得更加细化,原先的担保公司和典当公司不得申请转为小额贷款公司。

  从监管的角度考虑,交由一直享受银行信用倾斜的大企业来发起小额贷款公司,对于风险的防范把握显然高出几分,而且由规模企业运作来自股东层面的监督力度显然也是比纯粹的担保公司要强。

  但如此一来,光由没有放贷业务经历的实业公司掌舵,对于一个敏感而特殊的尝试来说是否可行,人们会打个问号。何况在眼下紧缩的货币环境下,江浙的多数企业资金来源本身就是以银行借贷或者民间集资为主要构成,尤其大企业更得银行系统的信贷偏好,而这些骨干企业是否就可能将低息从银行等正规金融系统获得的支持以高出4倍的利率(法律允许范围内)以“小额贷款公司”之名堂而皇之地入场民间借贷系统?

  或许此种高利转贷的风险太大,毕竟从文件来看,小额贷款公司将由金融办、工商、银监、人民银行、公安等部门联手把关。但对一种民间资金觊觎多时的新尝试,赋予如此众多的监管,并非按图索骥便能获得答案。只能说小额贷款公司尚处于起步试点阶段。当宏观形势的严峻已然不在话下,资金链断裂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梦魇的时候,市场对于构建全新的金融体系显然也提出了新要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