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雷曼兄弟:中国将采取渐进政策防止经济下行

  近日,雷曼兄弟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来缓解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但是这些政策不太可能扭转经济总体走低的趋势。

  雷曼兄弟表示,中国政府政策重心有了微妙转变。奥运会后经济更大幅度放缓的担忧促使政府调整了政策重心,但是中国政府不会采取大规模的一次性宏观刺激一揽子计划,而是会逐步采取一系列小步调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货币政策的表现就反映了这种渐进的方式。7月份贷款额度上调了5%~10%,而且7~8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从上半年的12%放缓至2.5%(年率)。与上半年几乎每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相反,6月份以来再未上调准备金率。

  雷曼兄弟预测存款准备金率到2009年只会再上调50个基点,同时,中国政府不会很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因为国际收支盈余仍然很大,而且实际利率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然为负。

  鉴于通胀担忧影响了货币政策的运用,雷曼兄弟表示,采取扩展性财政政策日益成为更好的选择。2007年,政府22年来首次实现了预算盈余。尽管企业利润增长放缓,而且有效公司收入税率在今年初下调,但在2008年前7个月政府收入仍然同比增加了30.5%,其中预算盈余年同比增加了32.1%。即使此后财政状况有所恶化,但鉴于公共债务不到GDP的20%,政府仍可以发债来筹集大量支出所需的资金。

  雷曼兄弟强调,由于担心在不需要增加投资的部门引发投资热潮,从而恶化产能过剩问题,中国政府不会采取大规模的一揽子财政措施。如果财政刺激和货币放松的力度比预期更大,那么比目前更激进的政策反应将成为中国GDP增长预期所面临的一个上行风险。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