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郎咸平厦门谈中国股市楼市

   □本报记者 高金环 林宏杰 见习记者 张杰龙/文 曾志铭/图

  昨日下午,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海峡厅座无虚席,这里云集了政商人士,因为“狼”来了。“狼”就是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他也用风趣幽默的演讲,把犀利的观点抛向在场的听者。

  郎咸平是中国知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被称为“郎监管”。2005年,郎曾应邀出席投洽会的“资本论坛”,针对中国股改放言“差的国有企业不能减持”。

  “狼”看中国股市

  他呼吁政府救市

  对于中国股市,郎咸平语出惊人:全国宏观调控基本有误。

  郎咸平认为,2006年,中国制造业环境已成型;2007年5月30日宏观调控,股市大跌。当时很多股民选了二线蓝筹股却不赚钱的原因,也就是股市仍下行的原因:过冷部门从去年持续萧条恶化;大盘股是地产、钢铁、水泥,大型工程等,“二元经济过热部门拉到6000点,市盈率该有多高?”

  中国4年前就推行宏观调控,今年继续加大力度,原因是经济过热,专家分析认为经济过热的原因是流动性过剩,结果采用宏观调控收回流动性为主,如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郎咸平认为,汇率也会影响股市,但“汇率是各国政府为达到政治目的的手段”。他举例说,日本汽车曾经出口席卷美国市场,美德法联合签订“广场协议”:日本外汇增长过快需要升值。日本也被迫签了协议。

  当年,国际投机商认为日币升值都会去买,大量热钱流入日本,日本政府平衡供需,造成日币越买越升值,政府只好压迫银行降低利润,造成流动性过剩,给股市楼市造成泡沫,最后外资一起撤出,股市楼市都跨了,唯一延续的就是通货膨胀,结果导致日本经济萧条长达10年。

  郎咸平认为,“我们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国际金融战略时代”,中国去年与日本当年情形基本一样,所以也会有专家以为是流动性过剩造成的,结果就是股价从去年开始大幅下跌一直到今天。

  郎咸平认为,中国的经济走入了前所未有的工商经济链条,环环相扣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巩怕股市的影响会波及到制造业、地产业。因此他呼吁政府救市。

  “狼”看中国楼市

  “受制造业转移资金冲击”

  郎咸平认为,专家错认为“政府退出就会有市场”,结果医改房改全推给市场,导致住不起房、看不起病。

  郎咸平认为,“中国没有真正意义的市场”,中国地产业就是一个标准的市场化扭曲:供给严重不足,需求随意定价,结果肯定伤害了消费者;土地开发权、银行信贷权,都属于半政府行为,地产业每个环节都有“权力寻租”的可能。

  据了解,“权力寻租”一般指政府的各级官员或企业的高层领导利用手中的权力,避开各种控制、法规、审查,从而达到寻求或维护既得利益的一种活动。

  郎咸平还认为,在中国,制造业的资金转出,不再投资,而是转去炒楼、炒普洱茶、炒红木家具,这些都属于虚拟资金。去年的股市楼市泡沫就是制造业“回光返照”造成的。

  “本应投资到制造业的钱投到股市楼市,倒闭的企业会越来越多”,郎咸平说,深圳、浙江越来越明显,去年台北房价也上涨30%?40%,资料显示是广东汇出去资金130亿去炒台北的高价楼。

  郎咸平认为,这种不来自于正常经济的虚拟资金,打入城市拉高房价,而且从高价房开始拉,中低价房也水涨船高,到最后碰到问题,中低价楼盘先跌,高价楼盘后跌。

  郎咸平认为,楼市走到今天,需要中国政府像美国政府一样,设立防火墙,千万不要让楼市的问题影响制造业、工业、商业、农业。

  郎咸平称自己不想预测中国地产业的未来,因为地产业的资金不是来源于经济正常成长所产生的购物资金,而是不想做制造业挤压出来的资金,根本无从预测。

  “狼”看中国经济

  “消费拉动才是正常的”

  中国整个经济发展,真的是过热吗?郎咸平的答案是:没那么简单。

  郎咸平认为,中国经济不是象客观经济学里说的一元经济,而是同时过热过冷的二元经济:政绩工程过热,民企过冷。

  所谓的二元,一个是政府积极投资的过热部门地产、钢铁、水泥、银行、政绩工程,占30%;另一元是指70%粗放型的制造业,是过冷的。

  郎咸平认为,中国的GDP是非常扭曲的,经济发展是过热的部门拉动的,中国的经济增长,30%是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欧美日本的固定投资只占20%多。

  郎咸平认为,以消费拉动的经济才是比较正常的经济。人民币汇率面临极大的升值压力,升值结果打击到了二元体系,导致出口制造业更萧条。

  国际金融炒家的进入等因素形成难以克服的通货膨胀,意味着中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业链之战。

  在6+1的国际产业链中,要透过6取得定价权,中国政府要做的是通过法制化手段制定游戏规则,如抽税等措施使得自身获取利润放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