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对企业招用灾区人员减税 国家负担社保费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灾区就业工作越来越受到网友关注。为介绍我国为推进实施地震灾区就业援助行动采取的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2008年9月11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推行就业援助政策,促进灾区就业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论坛常客:

  灾区出现了大量因灾伤残的就业困难人员,国家如何提供足够的、合适的就业岗位解决这些人的就业困难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

  对于伤残人员,按照现在的政策,不管什么样的单位,每个单位都要按照职工的1.5%的比例来安排残疾人,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安排,要交纳一笔残疾人保障金来支持残疾人的培训和残疾人的就业。



  张小建:

  对于伤残人员,按照现在的政策,不管什么样的单位,每个单位都要按照职工的1.5%的比例来安排残疾人,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安排,要交纳一笔残疾人保障金来支持残疾人的培训和残疾人的就业。

  网友 排队买菜:

  对于灾区劳动者外出务工、异地转移就业的,国家有什么具体的鼓励措施?执行情况怎么样?

  张小建:

  刚才讲到灾区劳动者就业的一条重要出路是异地就业。像四川原来就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农村富于劳动力很多,这次受灾以后,不光是农村的100多万人失去了土地,城市还有很多人失业,根据发达地区和其他大城市的需要,能够出去一批人,将有利于解决他们就业。因为四川受灾以后,本地就业岗位有限,而且发达地区也需要这样的劳动力。

  张小建:

  为了鼓励异地就业,我们实行的政策是三项补贴。第一,灾区劳动者如果出去打工,他应该能够适应当地企业的需要,必须要有相应的技能。现在很多人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技能,所以不管是在原来的地方还是到企业后参加培训,政府都给予一次性培训补贴。鼓励灾区群众参加培训,同时鼓励企业为他们提供培训条件,政府给予培训的补贴。

  第二,灾区的群众到发达地区的企业去,路费是很大的一笔钱,农民负担不起这个费用,作为企业来说也很困难,因此,国家对这笔路费给予补贴。

  第三,凡是外地支援的企业吸纳了灾区的劳动者,吸收一个应该为他交一份社会保险,在一定期限内这个社会保险不用企业来交,也是由国家补贴,这样使支援的企业更愿意吸收,鼓励了企业的积极性。

  网友 越辩越明:

  对于吸纳灾区劳动者就业的企业,国家有哪些鼓励政策?这些政策能否调动有关企业的积极性?

  张小建:

  我们感到中国企业在这次地震灾害中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除了捐钱捐物以后,也把招收灾区的群众也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在缺乏员工的时候,优先考虑从灾区招收,特别是四川本地的企业和对口支援省到四川搞项目的企业,他们都是优先安排灾区的困难群众和灾区的劳动者,并且为灾区提供待遇比较优厚的岗位,把这个作为对灾区的支持。

  张小建:

  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吸收灾区的劳动者,国家也实行三个政策。第一,对企业招用灾区人员减免税费。每招收一个劳动者,减4000块钱的税。第二,国家负担社会保险费。第三,一些企业吸收灾区的劳动者还可以享受到小额担保贷款。这个贷款最高额度,原来是100万元,现在可以达到200万元,这样支持企业更多的吸纳劳动者。

  网友 news灵通:

  目前由灾区转移到其他省市就业的劳动者工作和生活情况如何?他们的工资待遇如何?

  张小建:

  跨地区的流动就业,这次是带有就业援助性质的,不光是劳动力供方和需方的对接,还有一种就业援助的性质,体现对灾区的支持、帮助。所以我们要求各地所提供的岗位,我们计划提供44万个,所有岗工资都在1000块钱以上,并且要签订劳动合同,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据我们了解,很多地方做的更好。比如到了地方以后,企业为他安排生活补贴,还给他们发电话卡,一次性解决生活用品。甚至有些企业还组织他们开展了一些业余文艺活动,能够使他们尽量在新的生活地区或者是在企业能够尽快安心下来。有些灾区群众都说,在灾区的情况是一无所有,到了这儿以后,真的感觉到非常好。

  网友 骄子007:

  目前灾区就业援助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小建:

  目前在开展工作中,需要先分析一下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解决、进一步推进。第一,灾区就业压力,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压力还是很大。特别是我们出台了这么多政策,落实政策要有一个过程。中央出台、地方出台,到群众,到企业,一般快是要一两个月,慢可能要半年以上。所以我们感觉到,真正把这些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群众身上,落实到每一个企业身上,恐怕我们要下很大的工夫。我们现在要检查一下,异地就业的33000人,就地解决的12万人,政策是不是真正落实了,政策落实了才能稳定下来,政策不落实,也许明天又失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政策落实好。同时,要落实政策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地方政府拿钱以外,对口支援省份也拿钱,第三就是中央财政也拿钱,今年中央财政就业专项资金专门增加了支持灾区的经费,还支持支援省提供了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