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质检总局回应:质疑皆因不了解国情

  每经记者朱小雯

  “质疑声来自对国情的不了解。”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针对近期被社会各界对电子监管网和中国名牌评选活动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分别发布两篇文章作出回应。

  质检总局在文中称,名牌评选对自主品牌建设的贡献毋庸置疑,出现质疑是因为不了解真情。
文章表示,中国名牌评选对行业发展促进作用非常之大,可以用数据来说话。在上半年“三率、两价”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行业还是保持了20%~25%的平均增长率,其中获得中国名牌的企业中,45%的企业增长达到30%。这是名牌的集聚效应,我们的行业名牌已走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前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前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长于献忠在文中表态说:“现阶段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打造自主品牌离不开政府部门推动,所以还是应该继续评选。当然,具体评选工作该如何进一步改进,无论是由谁来做都需要再探讨。”

  文章指出,由于中介机构在中国发展起步的时间还不长,其支撑信誉的水平、自行建设的水平等还达不到评选的权威性,所以我国名牌评选工作光靠中介机构还不行,因此需要适当地让政府进入评选活动。

  不过,文章并未就名推委是否是合法机构、是否在民政部注册做出明确回答,只由质量专家、国务院参事郎志正在文中评论,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名推委)还是比较稳妥的过渡性机构,但其必须是在民政部注册备案的独立社团,其组成人员不能是现在的结构,而且必须有制衡机制和监督机制。

  在推广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方面,质检总局通过《如何算好这笔利益账》一文表示,这是一场利益博弈,反对的企业是因为触及自身利益,实际上这是一件有利于企业、市场、消费者和政府的事情。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