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问题奶粉疑致多名婴儿患肾结石 > 最新评论

媒体评论:一包奶粉检验政府的危机公关能力

  没想到,一包小小的奶粉,再次吸引了公众强烈的关注视线。

  上一次,是空壳奶粉导致了大头娃娃,点燃了公众的怒火;这次,则是“某品牌”奶粉,和“结石婴儿”之间的种种关联,引人关注与警惕。

  9月8日,甘肃兰州又发现一名患有结石病症的婴儿,这是三个多月来,当地发现的第14例同样疾病病例。
家长们反映,孩子们出生后一直吃某品牌奶粉。与此同时,河南、江西、湖北等地也出现同类患儿,他们之间的最大共同点,也是长期食用这一品牌的奶粉。(本报今日报道)

  这个闹心的“某品牌”,搞得初为人母的妈妈们,茫然失措。直到9月11日《东方早报》的新闻里,明确点出了这一奶粉品牌的名字:三鹿。这下,估计选购奶粉的妈妈们,会长舒一口气了。虽然,三鹿集团对此回应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患病婴儿,是因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但同样在没有证据证明该奶粉不是患儿致病原因之前,家长们至少有了规避风险的方向。只是,在替万千家长和孩子们庆幸之余,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比如,在媒体以含混的“某品牌”来指代该奶粉时,这一做法,造成的社会心理混乱和公众心理焦灼,值得我们深思。一些事实证明,在真相不清,信息不明的心理焦虑下,个人理性往往会被“小道消息”所蒙蔽。

  从这种意义上说,一包奶粉,也是对政府危机公关质量的检验。因为,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对于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公共事件,公众渴望第一时间从最权威的部门那里获得相关信息。对“某品牌”的猜测和相关传言,都显露出公众的焦虑与恐惧。面对恐惧,媒体公布了“某品牌”的名称,无疑是可喜的第一步。但权威信息的发布才是最好的镇静剂,这就要求政府机关必须及早介入。

  “公关之父”艾维?李提认为,公关的核心理念是“公众必须被告知”,信息公开既是政府的义务也是公民的权利,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确保政府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是遏止谣言不二法门。也就是说,信息公开的社会,才是最安全的社会。

  李晓亮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