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 下调利率相关评论

“双调”是银根放松的一个信号

  利好消息,总是不经意间降临。

  今天是中秋佳节后的第一天,对于有意购房的刚性购房群体而言,今天是个好日子。在资金链紧张、降价抛盘等一系列消息后,楼市终于在中秋佳节后传来首个“利好”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从今日起,将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9月25日起,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信号大于实质 银根仍偏紧

  “好事啊!”这是昨日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在得知降息消息后的第一反应。

  上海北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秦少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就政策本身而言,对房地产行业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是国家对从紧货币政策放松的一大信号,因为房地产行业是一个信心行业,会重新燃起房地产行业信心。如果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方针不发生转变,银行依然会对房地产行业 “银根收紧”,该政策就不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直接利好。这也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选择中小银行的主要原因。他解释说,在大银行的贷款比例中,房地产企业占据了较大的比例。

  九龙仓中国高级销售及市务经理郑翎昀也表示,这只是银根收紧缓和的一个信号,要想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直接影响,还有赖于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单一的金融政策对当前的楼市产生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或促进成交间接缓解资金压力

  秦少秋指出,“双降”确实对目前市场中大量存在的刚性购房群体产生了直接的利好。降低贷款利率,会促进购房者入市,从而使得开发商销售回款的速度加快。

  邹毅认为,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贷款利率下调,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产生的刺激更明显。而对于开发商而言,资金链紧张并不是因为没有钱,而是手中的项目销售不出去,利率下调后有望带动销售,因此这也间接降低了开发商的财务负担。尽管该政策并不是主要针对楼市,但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而言,宏观经济政策多少会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他同时指出,该政策更多的是一个信号,改变了市场预期,表明政府开始刺激市场。但房价、成交量的下行趋势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转变,再加上年关将至,开发商需要支付供应商、建造商等企业的经费。因此,年底前开发商依然会把快速回笼资金作为重要的任务。

  郑翎昀也表示,该政策对于普通购房者确实影响较大,很可能会促进普通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更重要的是,会对楼市信心产生较大的支撑。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双降”,是间接给房地产企业“松绑”,同时,也是对地方政府“救市”提供了“遐想空间”。

  邹毅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银行里可以贷款出去的钱增多了,虽然本次下调的主要针对对象是中小企业,但对开发商而言,也是变相的利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毅 | 郑翎昀 | 秦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