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大公报:世纪危机翻恶浪 中国经济须“两防”

  香港《大公报》9月17日发表社评说,美国金融的世纪危机远未完结且继续恶化。显然,中国必须做好对外的“两防”工作。首先是防范国际金融动荡带来冲击,尤其要防资金大进大出。第二是防止国际经济放缓浪潮蔓延中国,叠加在本身的放缓之上而引发恶性互动。


  社评摘录如下:

  昨日港股大跌过千点,跌幅达半成,乃顺应环球市场普遍调整之势,不算特别差劣。前日欧、美市场均跌约百分之四;昨日主要亚洲市场均跌百分之四至五;台股连续大跌两日后已跌去约百分之九;韩股下跌更高达百分之六,韩元还单日急挫百分之四。这些情况均显示套息交易平仓,及欧美基金在亚洲洗仓套现,之后抽走资金以应付危机。

  同时,美国金融的世纪危机远未完结且继续恶化。在雷曼、美林事件后市场信心大挫,恐怕会发生骨牌效应,陆续有大型机构出事。昨日关注焦点是保险公司AIG,前日其股价已跌去逾六成,昨日则被降信贷评级,可谓命悬一线。在这风声鹤唳的日子里,环球市场必定动荡,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亦将逐步浮出。各国为保金融安全,都积极出招希望能稳住大局,欧美日等更不断向市场注资,但这亦反映全球信用紧缩更趋严重的凶险境况。

  危局当前,中国自然要认真对付,特别是当经济已明显放缓之时,更须防止由外来冲击引发硬着陆。今年来出口增幅下降,已导致外贸顺差减少,令外贸失去拉动经济的功能;同时股市、楼市又相继出现大幅调整,带来了负资产及负财富效应。尤其是,加工出口及投资增幅的放缓,已引致大批中小企业倒闭并大量裁员。受不利因素制约消费旺盛也将难以持久,导致各经济动力来源全面转弱。如是,即使没有世纪危机,中国的GDP增长仍有急速下滑的危险。

  显然,中国必须做好对外的“两防”工作。首先是防范国际金融动荡带来冲击,尤其要防资金大进大出:一方面外方抽走资金以应付危机,另一方面游资为找寻安全岛而涌入。幸而中国仍保有较强的外汇管制,故资金流动仍可基本受控。由于外汇储备仍在迅速上升,暂时来看仍以资金流入为主。第二是防止国际经济放缓浪潮蔓延中国,叠加在本身的放缓之上而引发恶性互动。幸而中国经济本来底气甚足活力甚强,已连续五年增长逾一成,应有抵御外来不景气的能力,关键在于政策操作:能否及时而有效地推动经济向前。“一保一控”的新宏调策略中,重点应放在“保”,何况八月通胀已回落至低于百分之五,似已确认向下转势,故可放心加大扩张政策力度,一方面扶助出口,另方面由刺激投资以增内需。

  前日中国央行突然推出“二率齐降”一招,降低贷款利率及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反映当局明了形势严峻,要紧急出台新指施作为应对。这乃继之前扩大银行信贷额度后,又一次表示货币从紧政策已经终止,并转向适度放宽。这无疑是正确且及时的变动,但看来力度仍嫌不足。利率调整在中国从来不是有力的调控工具,在内外需求不振下减点息更难有大作为。减低准备金率亦不全面,虽可缓解中小银行资金紧缺之困,但不能根除总体信贷及流动性过紧的格局。看来中国仍须出台由财政主导的投资方案,才能真正扭转经济走弱之势,而且这还要及早行事,以免延误战机。在这关键时刻,中国经济为了本国为了世界,都必须加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