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另类平准基金起航 汇金将在二级市场增持工建中行

  经过70%的下跌后,投资者终于等来三大实质利好 赵颖全/新华社 图 制图 刘建平

  中国证监会:

  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9月18日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这位发言人指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
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根据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利好1

  早报记者黄武锋

  银行股昨日午后大幅拉升谜团终于揭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汇金公司)昨日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行(601398)、中行(601988)、建行(601939)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中行建行一度破发

  汇金本就是上述三行的大股东,截至2008年6月30日,分别持有35.333%的工行股份、59.2%的建行股份及67.49%的中行股份。除了工行其是与财政部并列第一大股东外,建行、中行都是绝对控股。

  汇金昨日给出的增持原因是,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也发表声明称,“汇金公司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对于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从外汇保值增值角度指出,“与其将外汇储备投资至国外亏损,投资国内企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称,“汇金宣布增持上述三家银行,也可以理解为类平准基金,因为平准基金的意思也即是国家财政部出资。”

  “此外,虽然汇金是财政部所属,但这实际上与国资委昨日表示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的意思表示如出一辙。”对于汇金出手增持,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指出,“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肯定也是汇金判断这三家银行股已具备投资价值,作为大股东肯定了解控股企业的具体资产情况。”

  据其分析,银行股此轮大跌主要由于雷曼冲击及预期利差收紧所至,但随着中资行所持相关债券的公布,影响并不太大,而下调贷款利率,也或仅为保增长的临时措施,而从CPI等数据来看,我国目前利率也并不算高。

  事实上,中行与建行A股盘中均已破发,截至昨日收盘,建行A股较发行价低2.60元。中行与工行目前A股股价仅比发行价高0.07元和0.42元。

  或选择增持A股

  至于汇金将在A股增持还是在H股增持,佘闵华判断将选在A股增持,“价格相差并不算大,而且增持A股也能起到助推H股的作用”就外汇如何注资,他则表示可通过同业互换的方式来进行。也有分析师指出,三大行流通A股远小于H股,买A股或许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述工行A股、建行A股盘中跌幅均曾达到8%,中行A股也曾达5%,但在下午不论是A股还是H股均一路走高,中行A股昨日收盘更是涨2.69%。对此,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说明汇金公司昨日下午已经入市增持。

  资料显示,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金3724.65亿元人民币。

  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在2007年9月中国投资公司成立以后,汇金公司整体并入,成为中投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除工、中、建外,汇金比较大额的投资还包括分别对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对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此外,国泰君安、银河、申银万国等证券公司也曾获汇金注资。

  新基金此时发行受关注

  华安基金

  近期新基金集中发行,景顺长城、华宝兴业、鹏华、华安都在9月推出了自己的股票型基金。可以看得出,几家公司都是业内的重量级选手,同时推出股票型的新产品,可能反映了几家公司对市场的看法还是有一定共同之处的。近期很多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也都表达了通胀可能在近期见顶,油价进入回落阶段的判断,不建议对后市过度恐慌。而新基金的推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种判断。

  同期几只新基金各有特色,仅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华安核心优选的拟任基金经理陈俏宇是相对出色的,陈俏宇曾经掌管的华安宏利是2007年“金牛奖”得主,2008年初她卸任宏利改任封闭式基金安信的经理,安信今年来的业绩在封闭式基金中也名列前茅,既有开放式基金在牛市中一马当先的业绩,也有封闭式基金在熊市中领先同业的抗跌表现,该基金经理的新产品值得关注。更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基金为了配合新产品的发售,公告将在未来6个月内分次等额申购旗下四只老基金,总计投入4200万元。

  华安此举意味深长,也从一个侧面提醒了投资人,此时投资虽然是低位入市,但也要认清风险,虽然此时买新基金长期稳健收益可期,但短期的市场走势毕竟是谁也预测不了的,还是要做好仓位和入市节奏的控制。

  利好2

  “支持央企增持”具备无限力度

  早报记者杜琴庆黄淑慧

  昨晚齐出的三大“金牌”,被分析师们普遍解读为迄今为止最重大的利好。尤其是,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和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这两项措施,更被理解为无法估计力度、可以被无限放大的利好。

  信号从“鼓励”到“明确”

  在单边征收印花税和汇金增持上市银行股两大利好消息出来之前,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在其首页最显著位置挂出了题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的答记者问。

  整篇答记者问只有一问一答,问及在股市低迷时,央企提出增持股份的想法,国资委对此态度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评价目前经济形势时,李荣融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好的。“我们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此外,李荣融还特别强调,同时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上海社科院证券与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黄复兴表示,之前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规定时,就已经对增持给出了鼓励的信号。而这次国资委的表态“明确到了中央企业”。他同时表示,在当前不少股票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增持或回购对于央企而言也是一件好事情,“目前的估值水平对于产业资本是有吸引力的”。

  不计成本的“护盘”?

  “重大利好!”昨晚,刚听闻三大组合政策之后的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罗晓鸣断言,此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肯定会强于4月单一降低印花税时的反应。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更是将此消息解读为“非常积极的信号”,在他看来,其实单降印花税的意义不大,中央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以及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才是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的关键。

  在罗晓鸣看来,相比印花税将给市场带来完全可以以具体金额计算的利好相比,鼓励央企增持配合汇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三大上市银行股的政策将给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

  不过,由于缺乏强制性,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鼓励央企增持将因缺乏可操作性而最终成为空谈,“在利益最大化的驱使下,二级市场购入成本因素将成为已占据绝对控股权的央企大股东们在增持前考虑最多的问题。”基于此,张刚的观点是,要想改变A股市场根本性向下的趋势必须有后续治标的政策——新股改革以及对大小非解禁的限制。

  然而,如此观点,罗晓鸣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如果单出国资委鼓励央企增持这一个消息,可能的确会略显单薄,但如今打出三大利好齐出的“重拳”,足以看出,这是经过众多部门“商讨”的结果,其后统一的支持力量必然来自管理层。

  基于上述分析,罗晓鸣得出的结论是,有别于一般公司增持将价格作为第一考量因素,央企此番从二级市场增持将是“受命”从国家利益考虑,将会是“不计成本”的买入行动。“汇金和央企不过是实施"命令"的执行机构,在指令下买入这些股票将不存在管理责任。”

  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回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香港政府就是将主要救市战场放在大蓝筹上,主要包括不断买入汇丰、香港电讯、长实等股票继而最终扶起整个大盘。

  大股东增持蔚然成风

  为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票,证监会早在8月17日就颁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将“自由增持”的豁免申请由事前申请调整为事后申请。

  此后,随着增持新规的实施以及股票价值回归,大股东增持蔚然成风。有研硅股新兴铸管两家央企更是率先公告增持。而后,海信电器通宝能源吉林森工第一食品美的电器武钢股份厦门钨业保利地产长航油运万丰奥威安徽合力马钢股份中国远洋利欧股份卧龙地产中国国航等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的公告。其中,更是不乏诸多央企。

  利好3

  17年后印花税恢复单向征收

  早报记者忻尚伦

  昨晚,救市三政齐发。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今天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将现行的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按1%。的税率对双方当事人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按1%。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这是继2008年4月24日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行大的调整。这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在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看来,政府此举说明已采取实质性措施救市,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同时,选择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有利于限制抛售,扩大市场需求,从而达到鼓励长期投资的目的。

  被称为“印花税委员”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非常坚定地指出,这就是利好,“如果现在大盘不适当护盘的话,那(指数将)跌到哪去了!现在不仅仅是银行盈利的问题。”

  但也有市场人士对印花税在这个时候的调降相对冷淡。国泰君安分析师于洋就是其中一个。“现在市场的要害是什么?是国际经济形势,是大小非的抛售问题。”他认为,更切中要害的政策应该是“二次发售”和让国内金融机构持外债的具体数字透明化。

  申万分析师钱启敏表示,单边征收印花税对于降低市场成本、恢复市场信心是有正面效果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视为一个明确的政策信号。向卖出者征税,降低受让方交易成本,政府就是在鼓励投资者在目前点位积极买进。”但他也表示,这个利好来得迟了点,“在目前全球金融格局极为动荡的时候,政策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

  前8月证券印花税仅为去年同期1/10

  早报记者黄淑慧

  8月份税收收入的绝对额和增长率均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月最低水平。财政部网站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3551.22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比今年1-7月份回落了19.2个百分点。而反映资本市场交易活跃程度的印花税,仅为去年同期的1/10。

  税率的降低和股票交易的低迷,导致8月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减少。

  8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完成32.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减收285.1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增速同比下降89.8%,比去年同期增速(3320.9%)回落了3410.7个百分点,比1-7月增速回落了96.8个百分点。

  后市研判

  非常时期非常利好 目标2200点

  早报记者葛佳

  百年一遇的华尔街金融风暴正以难以预计的速度席卷全球金融市场,A股市场也以放大利空的暴跌走势来解读该事件,就在此时,中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救市政策也浮出了水面。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增持银行股、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三大利好让投资者看见了希望。

  恐慌情绪被放大

  “现在已经不仅是股票下跌了,是股灾。”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在昨日收盘后指出,美国金融危机放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招商银行只有几亿元人民币的雷曼兄弟债券,与其资产规模甚至利润来比都相当之小,但却连续两天大跌,明显反应过度。

  那么,对于明显“放大利空,忽视利好”且正处于下降通道中的A股股市来说,上述消息能否获得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从而支持股指出现反弹呢?分析师们判断,短期股指反弹上两千点应无疑问。

  “最近出版的《瞭望》周刊提到要解决股市问题必须重建政府信用,中国的股市目前还不是严格意义市场化的,在政府政策仍然涵盖股市运行的主要方面时,不能简单地强调用市场化思路来治理股市,任由市场自行寻找底部。好在我们终于等到了政府决策部门的紧急措施!”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不无感慨的表示,单边征收印花税虽然不会直接增加市场流动性,但投资者的实际税负下降50%,而且只在卖股票时单边征收,实际上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而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工、中、建三行的股东,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股票,直接增加了买方的力量,也是政府在“非常之时”的“非常之举”,注定成为市场的见底信号。

  “连出三项利好消息,显示出管理层对于A股市场的高度关注。”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认认为,周五股指向上大幅反弹时毫无疑问的。

  唐永刚以工商银行为例,对此轮反弹简单做了一个测算:工商银行在近期平台位置的股价为4.5元,昨日的最低价在3.13元,刚好跌了30%;如果从最低点向上恢复到平台位置股价,就需要涨44%,即回到4元。而银行类股占两市比重约为30%,如此算来,至少能带动股指反弹到2200点附近。

  “其实市场原本就具备超跌反弹的需求,在消息面的支持下,反弹到2200-2250点应该不成问题。”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的观点也基本一致。

  需更多刺激方案

  “决定反弹延续多久的因素太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单边下挫阶段已经结束。”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A股市场目前本身估值就已经有吸引力,利好政策出台将稳定A股估值中枢,短期反弹会延续,幅度约为10-20%。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判断的点位则略高,他认为,三大措施有望令市场回升至2500点,即基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合理估值水平。

  而联讯证券分析师文国庆更是将第一轮共计目标直指3000点,他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价值中枢大致就在3980点附近位置,市场完全会以此为契机发动新的一轮反攻,恐慌情绪完全可以消除。

  “短期反弹过程中,2250点会较难突破,股指反弹回落后将会在2000点附近盘整1-2个月。”钱启敏称。

  也有不同声音。

  曾抛出千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称,中国政府周四推出的举措起初可能会激起市场的积极反应,但由于迅速恶化的全球环境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因此政府可能需要推出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以及放宽货币政策才能提振市场。

  超跌银行股成生力军

  早报记者葛佳

  “这是史无前例的救市举措,是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风暴对国内股市造成严重冲击的应急措施。”针对9月18日晚间连续出台的三大利好措施,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发出上述感叹,他认为,无论从制度建设上还是资金规模上,三大政策的影响力都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如此难得一见的机遇,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空仓的投资者可以参与,满仓的不要着急卖了。”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称。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建议投资者买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超跌价值股。

  金融股似乎最受青睐。

  “在反弹期间,超跌银行股无疑会成为生力军。”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表示,汇金介入银行股后,银行股的拉升势头必然会拉抬其他金融股,而AH倒挂的金融股更是上上之选。“其次是市盈率极低且超跌的钢铁类及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该类公司也有较多为央企控股公司。”

  联讯证券分析师文国庆也较为看好金融股,他更大胆预言,在此次组合拳面前,大家会在年内看到将会有许许多多的个股翻倍,投资者可以完全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拉权重股一元钱已经很累了,而且央企今后几年会比较缺钱。”相较权重股,国泰君安分析师于洋则较为看好超跌且盘子不太大的上市公司。

  此外,对于投资风格较为额谨慎的投资者,也有分析师建议选择消费类股票,进行防守型操作。

  “鉴于全球经济放缓将影响投资和出口,中国将把调整经济转向内需。”摩根大通中国证券部负责人JingUlrich预计,政府应能轻松地承担更大支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率。

  法国巴黎银行也预计中国政府将在公共事业上增加开支,不过他们也表示,投资在医疗福利、教育和退休养老保险系统效果将更好,因为这些计划能够帮助人们减少为对抗生病养老等风险存钱,从而促进国内消费。

  景顺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SamanthaHo也较为青睐消费类股,因为中国两位数的薪资增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