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珠三角中小企业融资路线图浮现

  珠三角中小企业融资路线图浮现

  本报记者 黄磊 广州报道

  金荣升一直紧锁着的眉头,舒展了许多。

  他是佛山市荣升陶瓷有限公司的老板,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家以陶瓷器皿为主要产品的中型企业都在为吃紧的现金流而困扰。

  荣升公司最近获悉佛山市里的态度——希望其转移到粤北的产业转移园去。“但迁移陶瓷生产设备成本巨大,至少需要2000万。”金荣升有自己的期待,“如果能够通过股市融资是最好不过的,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陶瓷产品仍有巨大潜力。”

  9月18日,本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一份有关广东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情况的“行动规划”。该规划明确显示,“到2012年之前,广东要建成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库,进库中小企业达1000家以上。”

  此前一天,在第五届中博会银行业参展参会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记者从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广东省经贸委有关部门正在筹划促进中小企业上市方案。

  “其中,珠三角每个地级以上市,至少要有20家以上的企业入库。”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千家级库容’的上市培育库将争取每年至少成功推荐25家企业上市。”

  显然,这对于中型企业来说意味着重大的利好。同时,小企业的融资饥渴也将得到缓解。在9月17日的新闻通报会上,诸多的扶助措施指向“小企业”。

  “只提‘小企业’,是因为在我们的调研中,小企业对融资的需求最渴望。”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解释。

  5年路线图

  “以建设信用服务网络、完善信用环境为基础,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培育信用担保机构、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推动银企合作。”上述“行动规划”详述未来5年广东加快解决优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思路”。

  记者注意到,规划把完成任务的时间目标锁定在“2012年”之前,实际上,“很多工作从2008年初就已经开始。”前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可以认为这是一个五年规划”。

  该规划中显示,珠三角担保机构的建设正在提速。2008年广东已经开始筹备设立省级再担保机构,每个地级以上市设立1家以上担保机构;到2009年,省级再担保机构将开始运作,全省50%以上地级以上市设立2家以上担保机构、50%的县设立1家以上担保机构;到2012年信用担保体系基本完善。

  此外,在2008年调研并制定规划的基础上,针对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问题,“2009年将开始建立区域性的产权交易市场和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库,2012年实现建设目标”。

  上述负责人坦言,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在于信用体系建设,“不是没有钱给中小企业去发展,关键是没有与融资相配套的信用体系”。

  行动规划显示出,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记录与查询服务网当前已经开始建设;到2009年,中小企业信用记录与查询服务网开始运行,2012年实现建设目标。

  本报了解,2009年,广东省有关部门将牵头成立中小企业融资联席会议,而针对省内中小企业的融资洽谈会也已经进入筹划轨道。“希望能够在2010年,把这两项内容程序化、规范化、定期化的落实下来。”上述负责人表示。

  9月17日的新闻通报会上,孟建波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广东省有关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出台的时间表还无法确定。

  根据规划,珠三角民间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将在2009年展开,同一时间推进的金融创新举措,将还可能包括“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试点以及村镇(社区)银行、民营银行试点”。

  当然,“(上述试点)要争取国家支持。”该行动方案坦言。

  职能部门责任厘清

  而针对未来五年中小企业融资工作的规划,对相关部门的责权划分体系也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框架。

  其中,由广东省经贸委、工商局、广东银监局负责“培育融资中介”;而“直接融资”工作方面,由省金融办、发改委、广东省银监局负责;“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上,省经贸委、信息产业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负责;“融资品种创新”上,由省金融办、广东保监局、广东银监局负责。

  “责任落实的下一步,才是规划的逐步兑现。”上述负责人坦言,虽然现在的划分还有进一步细化的空间,但是相对以往来说,已是明确的进步。

  事实上,中小企业的相关工作责权划分不仅意味着横向主管机构界限的明确,还包括纵向的部门层级区分。

  规划显示,此次旨在完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将形成一个覆盖省、市、县的融资担保网络,在全省层面建立信用再担保机构;市、县层面依据区域中小企业的发展规模以及中小企业自身的融资需求建立相应的担保服务机构。

  “广东省内地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比较明显。”这引发了金荣升新的担心,佛山设立担保机构的数量和能力应无疑问,但是作为企业转移目的地的粤北市县,未来几年能否响应融资担保机构的建设暂时还不能“让人踏实”。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升 | 金荣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