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冲击有限

  随着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以及美联储宣布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由此引起的美国及其他经济体经济下滑的趋势也日渐明显。

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增长体,其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金融实体也逐步进入世界舞台,因此,中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直接风险可控

  昨日,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就美国发生的金融风暴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新华财经认为,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直接风险(包括相关债券的持有及放款)仍在可控的范围内,面向外向型企业的信用风险也仍然有限。

  新华财经统计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2008年6月底所持交易型、可供出售型和持有到期型的美元投资总额,约为1096亿美元。考虑到美元资产多数为信用级别较高的政府债券和商业银行债券,假设其中10%为风险较高类资产,约为110亿美元左右,相比较3家银行2007年净利润总和2127亿元人民币,仍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房贷与零售业务受冲击

  不过,由于市场信心不足,银行业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不容忽视。近期住房销售量在各大城市均出现萎缩态势,多数城市的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然而,降价未必能使开发商马上收回现金,因为消费者在调控和经济放缓的时期更趋于谨慎,投资需求亦有所降低。加上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惜贷和展期困难,将会造成其资金链吃紧甚至断裂,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而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信贷风险管理主要依靠资产抵押,对企业的日常财务管理并没有很有效的约束力。房地产开发商通常利用高财务杠杆经营,负债率高,一旦无力偿还贷款,就会把巨额风险转移到银行。

  同时,零售银行业务也将受到冲击,在国内社会保障程度仍然较为欠缺的背景下,居民的消费需求和投资意愿将受到极大抑制。国内银行业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主导的消费银行业务将面临下滑风险。同时,在股票市场经历短暂繁荣之后,国内银行业起步不久的个人理财业务也可能因为对理财产品的疑虑、加上“现金为王”的理念而出现萎缩。此外,基于审慎监管的考量,预计管理层对零售银行产品与业务创新的审批将更为严谨,从而进一步延缓国内零售银行业的发展步伐。

  中长期意义深远

  此外,政府为防止经济放缓所采取的政策调整措施将影响到银行业的整体利润水平。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将取决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向内需的转型,银行业对于资金流向的引导将起重要作用,银行也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贷款和收入结构。银行业对于风险的重新思考,也有可能使其对于综合化经营模式的选择更为慎重。

  新华财经认为,国内的监管能力、金融机构的成熟度和IT技术的应用程度,都使银行还不适合在现阶段快速地推进综合经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稳健经营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发展策略。另外,在综合银行的环境下,投资银行或证券业务的生存空间将遭受挤压,国内是否要走向这样的发展道路也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