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9·19”之后:A股等待“凯恩斯”?

  “刚才有客户打电话来问大盘今天是不是坏了,一条直线。”9月19日下午收盘后,广东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黄先生对记者说。

  几乎是A股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条直线”走势的大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市场对于18日晚间出台的三大救市政策的反应的激烈程度。

  9月19日,伴随着绝大部分股票在集合竞价中冲击涨停,上证指数以2067.64点(涨9.06%)高开,稳稳站在2000点上方。而空方在短暂进行了5分钟抵抗之后便销声匿迹,上午10点之后,上证指数一直在几乎全线涨停的2070点上方交易,由于买盘旺盛加之卖盘稀少,午后行情以“一条直线”的方式变得毫无悬念。

  上证指数尾盘收于2075.09点,上涨179.25点或9.45%;深证成指收于7154.00点,上涨590.93点或9.00%。两市交易的A股全线涨停,B股未涨停者仅张裕B(200869.SZ,涨7.29%)一家。两市交易的权证亦全线涨停,上行最大的石化CWB1(580019.SH)涨幅高达53.88%。

  由于涨停板限制买家看多意愿,两只中小板新股N川润(002272.SZ)、N水晶(002273.SZ)成为当日爆炒对象,尽管盘中被深交所停牌五次,涨幅仍分别高达254.41%、232.24%。

  尽管强势非常,但对于反弹势头能否延续,业内人士仍有忧虑。

  “与‘4·24’一样,主要还是针对印花税与大小非问题进行调控,但由于实体经济走软几成定局,超跌的技术调整之后,A股能否反转不容乐观。”当日盘后,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出言谨慎,并表示该公司管理的基金并未深度参与当日的追涨行为。与他的看法一样,大多数卖方投行当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也称,该次反弹至多使得1802.33点成为“中期底部”,股市的彻底反转仍需来自宏观层面的转暖。

  值得一提的是,较早前曾抛出千亿经济刺激案的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再度于19日午后向客户发出销售邮件,称包括减税、财政投资基建、放松银根、平准基金等一系列带有凯恩斯色彩的重大政策举措,或成为中国政府刺激股市的后手。

  预料中的集体狂欢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买方机构人士看来,无论是18日晚间新闻联播发布的救市措施,还是19日的集体涨停,都在意料之中。

  18日午后,一则可能近期发布组合救市措施的消息便在基金圈中流传。该传言称,当日上午,最高管理层召集相关部门商讨5项议题,晚间公布的单边印花税以及汇金公司与国资委的“类平稳基金”方式回购和增持便在其中。

  受此传闻刺激,18日午后上证指数在短短一个小时中暴涨近140点,几乎瞬间翻红。

  “与海外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通行流动性注入的方式不同,中国政府的选择是立竿见影的股市刺激措施。”深圳私募界一人士告诉记者。

  历史惊人的相似,19日的股市狂欢成了5个月前那一幕的翻版。

  4月24日,A股大盘首次历史性的出现全线涨停,理由同样有三,下调印花税、证监会规范“大小非”转让及石油双雄获得补贴。

  自2007年岁末中国A股进入绵绵下降通道以来,大小非问题一直被市场人士多方提及,而在两次发布的措施中,按上述私募人士的说法,无论是转让方式的规范,以及本次的直接倡导央企向市场回购,都从心理层面,给股市“吞下定心丸”。

  印花税的下调将为日渐萎缩的股市交投带来直接的资金面推力。按广发证券的分析,以最近日均400亿元的成交金额计算,印花税调降之后,年均减少的资金损漏大约可达100亿元,“相当于1个大盘蓝筹股”。

  与半年前的海外油价暴涨,引发权重一方的石油股跌势加重,财政部出手相救类似;近期次按风暴升级,金融股连续跌停则得到了汇金公司的火线增援。海通证券认为,这次救市上升到了“维护国家金融控股地位”的高度,着力点放在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上。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

  “这次救市措施并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救市措施’,而是一次‘政府危机干预措施’”,海通证券的策略师在当日的点评中,将本次政府出手的意义升级,认为在美国金融动荡波及中国、部分中国金融机构受破产的雷曼兄弟牵连、中国股市持续暴跌、投资者信心近于崩溃边缘等特殊重大背景下出台,带有较为明显的危机干预成分。

  是否“4·24”翻版

  盘中千股涨停,19日的行情已无法用行业标准加以判断,但政府紧急干预的狂欢之后,A股是否将重蹈5个月前的覆辙,再度陷入连绵跌势,市场各方则分歧颇大。

  “4·24”那一幕,很多业内人士记忆犹新,继当日上证指数大涨9.29%之后,股指很快在6个交易后见顶3786.02,随后平盘整理月余,便在6月10日以一个7.73%的深跌,填补了之前大涨的跳空缺口,之后股市一路向下。

  由于救市行为相仿,尽管19日全线涨停,不少市场人士仍不敢轻易表示乐观。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告诫,需“慢慢地乐观”。

  该行认为,印花税的调整,是熊市中常见的政策,不过昙花一现,不仅仅是“4·24”,2001年11月16日、2005年1月23日都曾动用下调印花税,然而均高开低走,反弹幅度不超过10%。

  兴业证券亦认为,国资委更多只是在表明一种对股市的支持态度,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从操作看,动力不足。从目前上市的央企主要行业分布来看,军工、电力、石油石化、化工、电信的估值并不便宜,大股东增持的动力不足;而民航、航运、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行业遭遇较大的经营压力,增持动力也不足。因此,建筑、煤炭、钢铁等行业或有可能出现大股东增持。

  而对于汇金,市场的期待反而最大。

  “带有特殊背景的汇金公司的直接入市一定意义上象征着国家信用的背书,对于提振目前市场信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东方证券在点评中表示,汇金入主相关金融机构以来获得的分红收益就超过400亿美元。这为汇金在二级市场上直接进行相关银行股的增持打下了基础,而且这也符合对于相关重点金融机构实现绝对控股的大方向。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汇金对于市场的影响仅限于分红收益,汇金后续的资金来源才真正决定了此项政策力度的大小。此外,由于汇金的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这也直接决定了财政部可以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向汇金持续注入资金,汇金的后续资金来源是极其巨大的。而中国目前巨额的外汇储备也拓展了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

  对后市并不乐观的兴业证券也表示,汇金增持毕竟是长期资本的行为,有助于银行股启稳,进而企稳股市;汇金特殊的身份,给人以遐想,比如类平准基金、代表政府的意志等。但是该行亦指出,“汇金本身的资源有限,在银行业股价趋势向下的背景下,维持银行股并不容易。”

  “凯恩斯”式后手?

  尽管市场对三剂猛药是否长效仍有争议,但接受记者访问的绝大部分市场人士,均肯定此番紧急救援的积极意义。

  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到2008年9月18日的1802.33点,短短231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已下跌70.57%,跌幅远超本轮金融危机的策源地美国,亦超过绝大部分较早前井喷的新兴市场国家股市,A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也从当时的33.79倍降至12倍,

  国泰君安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将其称之为“股灾”,并指出倘若继续下跌,不仅将造成国民财富大量损失,不符合中央构建和谐社会、藏富于民的方针政策。居民财富下降,必将影响居民消费支出,从而影响政府扩大内需的政策效果;也将造成股市融资功能下降,不符合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的方针政策。

  按前述市场传闻,即18日三剂猛药之后,近期作为救市组合拳的可能措施还有,新老划断解决大小分问题(对“老非”征收暴利税,分5年按从多到少、比例递减的税率计征,而对“新非”则限价不限时);控制IPO上市节奏,新股实行“全流通”发行;沪深300,试行T+0等。

  “对股市或经济实行‘政府危机干预’是各国政府在危机时期的通用做法。但是‘政府危机干预’重在处理危机状态时的市场,挽救投资人对股市和经济的信心,是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的,重在一时,而不是一世”,海通证券表示,市场大趋势的演变最终还得看中国经济的走向、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以及股市自身的供求关系状态。

  银河证券表示,未来市场能否走好取决于:宏观紧缩政策放松的力度和出台的频度;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趋势的扭转;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我国金融机构冲击程度的逐步明朗。

  尽管境外金融危机何日中止难以预料,但中国政府在刺激股指之后的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政策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中秋假期前后,中国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下调出乎不少人士预料,本周以来,市场人士已经基本认定在内外部环境夹击之下,持续了大半年的货币紧缩政策已悄然起了变化。

  在18日午后的救市传言中,某香港大行向客户发布销售邮件猜测,当日盘后,存款准备金将进一步下调,且不分银行类别,央行由此再度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尽管这一传闻最终并未变为事实,但下调预期已经再度升温。最早预测央行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的摩根大通,在当日下午的销售邮件中进一步预测称,2009年1、2季度之间,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将有2次下调,分别为27bps,同时截至2009年底,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4%。

  9月19日午后,龚方雄再度发话,其在发给客户的邮件中透露,一系列带有凯恩斯主义意味的经济刺激方案即将发布。

  对于减税与财政刺激措施,龚表示,在是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的投入将不低于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当时中国政府提振经济的财政支出约相当于GDP的1.5%。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政府的减税措施,通过增值税改革,2009年中国企业受惠的减税额将高达1500亿元;其次是个人所得税的削减,如果起征点从2000元增至5000元,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国内消费。

  其次是以铁路、城市地铁等公共运输系统的基建投资,这些基建项目的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以上的GDP。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