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华尔街危机启示:金融领域,世界是弯的

  专访《世界是弯的:全球经济中潜藏的危机》作者戴维·斯米克

  华尔街危机启示:金融领域,世界是弯的

  在华尔街风雨飘摇的时候,美国人开始反思全球化是否真的那么美好。一本名为《世界是弯的:全球经济中潜藏的危机》的书本月一上市就登上了亚马逊畅销书百强榜,其作者戴维·斯米克(David Smick)认为,在金融领域,美国成为了全球化的输家。

  “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处于全球化的上风,而如今我们在某些领域已经处于下风。”斯米克认为这些处于下风的“领域”首当其冲就是金融。他在书中说,全球化的金融体系不仅创造着,也威胁着他们国家(美国)的福祉。

  他表示,由于技术广泛传播,在商品和服务生产领域,世界是平的,但在金融领域,没有事情是直线发展的。相反,一系列不可预见的不连续的事情扭曲纠缠交错发生,而数以百万计的市场参与者往往只能站在传统的角度来思考这一切。因此,人们的视线是有限的。

  斯米克是约翰逊·斯米克国际市场战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他为世界上许多最大的对冲基金做全球政策咨询,包括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他还曾担任过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顾问。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1年来都没有公开推荐任何书,《世界是弯的》成为第一本。他说:“《世界是弯的》是那些希望了解全球金融系统的运作、政治和困扰的人必读的书。斯米克很好地利用了他与国际金融界的关键角色之间的互动,写出了这本极富洞察力和娱乐性的书。”

  脑子里很多想法的斯米克是季刊《国际经济》的总编辑,经常为《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刊物撰写文章。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通过电子邮件专访了斯米克。

  全球化故事下集

  《第一财经日报》:你的书名和此前热销的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正好相反,为什么选择这个名字?你是不是认为弗里德曼错了?为什么世界现在变弯了?

  斯米克: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是全球化故事的上集。他乐观描述了全球商品和服务供应链的革命。但在我看到的领域,金融市场的世界中,世界不是平的,而是弯的。你看不到平坦背后的危险隐患,因为金融市场往往缺乏完整的透明性,我们不能够始终识别风险。

  例如,挪威一个小村庄被迫关闭学校和托儿所,因为它的财务经理投资了花旗一个称为“抵押债务义务”的产品,而且损失惨重。

  金融风险的不确定性超出了人们的理解范围。《世界是弯的》是全球化故事的下集,我讲述的是全球化危险的薄弱环节和其固有的风险与回报。

  需要长时间销熔全球金融杠杆的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评价华尔街一系列事件之后的金融危机局势?这一连串事件对金融全球化意味着什么?

  斯米克:未来全球化的发展取决于政治家和决策者如何对2007~2008年这场信用危机作出反应。次贷危机不断加剧,瓦解了人们对于银行使用先进的金融工具分散和降低风险的信心,这样一个全球性的信任危机,差点使世界经济陷于瘫痪,现在又威胁到开放的资本市场的未来。

  最近,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建议,如果美国解决了房地产抵押贷款问题,信用危机可能会平息。这实在有些脱离实际。现实的问题比抵押贷款和抵押价值还要根本。美国的金融体系正面临一个全球买家的罢工,反对那些复杂的用来衡量风险和确保交易的金融工具(金融结构)。

  举例来说,它不仅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估值有问题,而且是所有资产抵押证券都有问题。这已经使公众对一些金融机构透明度的信心大打折扣,以至于美国银行宁愿选择29美元/股购买美林证券(其金融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一年已作了清理),也不要1美元/股购买雷曼兄弟。雷曼兄弟的管理没有对信用危机采取足够重视。

  当今世界大部分地方都正经历着对金融结构的信任危机。先进的金融工具已达到滥用和非法使用的极致,以至于金融机构的CEO不相信其他金融机构的CEO能够真正知道他们公司资产负债表体现出来的价值。当然,全球的中央银行也不信任这些CEO。

  因此,我们所要经历的是长时间销熔全球金融杠杆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延长到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但美国作为首先进入“现丑期”的国家,很可能会第一个从病痛中站立起来。

  救市局如盘中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美国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你书中谈到“央行权力不可思议的缩小”,这种缩小对未来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斯米克:一年前开始写这本书的时候,次贷危机刚刚爆发,我和一个瑞士中央银行的关键人物交谈过。这个被危机震惊的人说,经过仔细检查,他发现仅仅UBS一个机构披露出来的财务规模就比瑞士全国GDP的四倍还要大。这意味着政府即使想要拯救银行体系也出不起这个钱。存在类似情况但没有那么严重的国家不乏其数,美国就是。

  在美国的政策圈还有一种想法,某天某时政府会使出神奇的干预措施(财政支持、美联储贷款等),可以马上药到病除,同时平复整个金融领域的紧张情绪。事实是,美国在清除金融机构问题账目的篮球赛中,还处于9个回合中的第4回合。

  人们梦想央行具有神奇的权力。但我知道世界上大多数央行行长,包括保罗·沃尔克、格林斯潘和伯南克都承认央行权力正在迅速减少。更糟糕的是,美国利率已日益成为全球金融力量的俘虏。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人已不再能完全控制他们自己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为首的央行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剧院。由于世界资本的海洋是如此广博,央行行长们已经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扮演主角,利用其绝佳的演技来说服、吸引和煽动市场。最终,央行影响金融市场的能力令人难以置信地缩小,成为世界变弯的主要原因。

  美国政府现在的策略是双重的:首先,对大的金融体系有较小或者没有系统性风险的公司,将被允许走上雷曼兄弟的道路。第二,那些有可能影响大部分金融体系的公司,如美国国际集团、房利美和房地美,政府会给出痛苦的解决办法。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回购协议市场、抵押贷款市场,让经纪交易商、对冲基金和银行资助证券业务。

  毫无疑问,当所有措施都实施后,流动资金将充满信心。但对美国来说,危险的是,即使把GDP 10%的政府资金注入银行体系,经济在未来六年还是表现低迷。美国官方如今的情况就是允许金融机构失败,这很冒险,但可能对金融体系的健康有好处。美国金融市场越快探底,实现新的信心和透明,全球资本就会越早返回到这个市场。但需要花十年以上的时间让全球市场建立对新系统的信心。

  金融权力从西方转移

  《第一财经日报》:你书中认为美国是全球化的输家,而发展中国家受益更多一些。事实上尽管中国很多产品出口到美国,但很大一部分的利润其实是流到美国公司的口袋。你怎么看众多美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势力增长呢?

  斯米克:毫无疑问,美国是拥抱全球化的最大赢家。但今天的全球化已成为伟大的悖论。在过去市场全球化的四分之一世纪,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00点跃升到近1.2万点,未来二十五年还将达到17万点。

  然而,全球化的果实在美国社会内部分配是不平等的。打工仔不能与那些全球投资组合的投资者相提并论。

  全球经济不平衡需要调整。世界上大多数地方过于依赖出口,而人为地控制他们的货币,形成巨额经常账户盈余,但对刺激国内需求没有给予足够重视。事实上,出口依赖型经济很脆弱,正是这种认识最近已帮助美元回归。当然,美国也迫切需要减少其自身的不平衡。

  的确,美国跨国公司因为市场全球化在世界各地发展壮大,但美国决策者更关注的是金融权力从西方转移。显然,除了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势力,全球还有四股新的金融力量:亚洲各国的中央银行和他们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宗商品生产者和他们的主权财富基金、全球对冲基金和全球私人股本公司。这四大力量控制了巨额资本,其规模接近全球可投资的退休基金总额。

  我在我的书里表示,美国下届总统,麦凯恩也好,奥巴马也好,要呼吁建立一个新的类似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机制,包括中国在内,试图通过一项新的金融秩序,保证资本市场和交易系统的稳定运作。

  中国面临非同寻常的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处于怎样的地位?你能不能给将来中国的经济形势提出一些预测和建议?

  斯米克:中国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成功对全球经济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的表现让世人震惊。美国的下一任总统别无选择,只能与中国领导人密切合作,达成一个互惠互利的政策共识。

  数月前,许多全球分析家仍然相信,尽管美国经济惨淡,欧洲和日本将继续温和增长,而亚洲会继续蓬勃发展。最近,这种看法不攻自破。毫无疑问,中国今天面临一个非同寻常的挑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克 | 弗里德曼 | 戴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