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奥二甲醚业务整体上市第二步:威远生化重启资产注入

  本报记者 骆毅 北京报道

  在首次提案未获通过半年后,新奥控股重新启动了将二甲醚资产注入威远生化(600803.SH)的进程。

  9月22日,威远生化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新能(张家港)能源有限公司75%股权和新能(蚌埠)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新奥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资产注入一旦全部完成,威远生化将成为新奥唯一的二甲醚业务平台。”

  第二步

  按照新奥的规划,二甲醚业务平台的打造过程将分为三个阶段。

  在二甲醚项目建设与初步发展阶段,新能(张家港)和新能(蚌埠)为运营主体。同时,新奥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广东汕头等地建设其他甲醇/二甲醚生产项目。

  此次资产注入则属于第二阶段,即新能(张家港)、新能(蚌埠)被置入威远生化。

  而在第三阶段,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将把其控制的二甲醚资产与业务悉数整合进入威远生化。

  “现在即将完成的就是第二阶段,未来包括鄂尔多斯、汕头等地的甲醇、二甲醚项目都会逐渐被置入上市公司,完成(新奥)集团二甲醚业务的整体上市。”上述新奥集团人士说。

  早在2008年年初,威远生化就宣布将收购新能(张家港)和新能(蚌埠)的相关资产。该资产预估值约为5.5亿元,威远生化为此计划以7.5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8000万股。

  但在3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该方案并未获得通过。海通证券一份点评报告指出,其原因在于部分股东不熟悉投票程序而导致出现了2000万股弃权票所致。

  而时隔半年后重新提出的此次资产注入方案,其内容可谓“换汤不换药”——其标的资产确定为5.51亿元发行价格,而发行价则为7.31元/股。

  上述新奥集团人士指出,对于威远生化而言,未来以二甲醚为主业显然比该公司现有的农药、兽药等要有“钱景”得多。

  2008年上半年,由于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威远生化的销售收入42,022.65万元,同比减少1.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26.86万元,同比减少46.58%。

  而威远生化现有业务的成本还在进一步加大。

  威远生化表示,国家环境保护部和质量监督总局发布了《杂环类农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实施后,高污染和落后的农药生产工艺将被限制和淘汰,环保治理要求不断提高,势必将会提高公司环保治理成本。

  相比而言,此次被注入的二甲醚资产的盈利能力却处在上升期。

  2007年10月,新能(张家港)20万吨二甲醚项目建成投产。2008年1-6月,新能(张家港)的营业收入达到4.99亿元,净利润则达到4399.5万元。而2007年全年,新能(张家港)的营业收入虽然达到9.07亿元,但其净利润不过363.4万元。

  新能(蚌埠)在2007年2 月也完成对原1万吨二甲醚装置的技术改造,产能达到2万吨/年。

  全国布局

  事实上,在新能(张家港)和新能(蚌埠)之外,新奥二甲醚业务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布局早已展开。

  在上游部分,早在2004年初,新奥集团与鄂尔多斯政府签订了《建设特大型煤化工生产基地的项目合作协议》,开发建设符合国家能源战略的新型清洁能源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确定为年产60万吨甲醇/40万吨二甲醚,计划总投资为24亿元。

  2006年,新奥与新能投资集团共同在鄂尔多斯投资成立新能能源有限公司,该项目预计于2009年投产。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于2008年底开始投料试车。

  另外,通过将新能(张家港)20%的股权出售给Methanex,新奥从这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甲醇公司获得了稳定的原料来源。

  新能(张家港)的甲醇原料将全部来源于Methanex 有关企业,根据新能(张家港)与Methanex(上海)、Methanex亚太2007年10月20日签订的甲醇销售协议,Methanex(上海)与Methanex亚太每年向新能(张家港)供应27.5万吨到30万吨的甲醇,且确立了甲醇采购价格和华东地区LPG锁定的机制,盈利水平也有所保障。

  在下游部分,新奥集团首席财务官于建潮曾对外表示,新奥计划在河南洛阳建设一家年产能10万吨的二甲醚工厂。该工厂原料可来自鄂尔多斯或附近其他供应商,建设成本约为1亿元。

  于建潮还表示,新奥集团计划在广东省汕头市建设一家投资额约2亿元、年产能为20万吨的二甲醚工厂。该工厂的原料来源初步锁定为Methanex。目前,这一项目已获发改委核准。

  此外,新奥早在2007年底就与埃及石油化工总公司、Methanex签订了合资建设的埃及首个年产20万吨二甲醚(DME)项目的合资框架协议。

  另一方面,新奥在分销渠道上也拥有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新奥有自己完整的营销体系,通过下属的贸易公司来统一分销二甲醚。”一位大型二甲醚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威远生化也表示,目前新能(张家港)、新能(蚌埠)通过与新奥燃气经常性的协议,已将二甲醚纳入新奥燃气的燃料分销体系,拥有了独有的销售渠道优势。

  但对新奥的二甲醚业务而言,即使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扩大业务范围也是其必须面临的挑战。

  目前二甲醚的主要用途为液化气掺烧。据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统计,2007年,在国内二甲醚的消费结构中,民用燃料占到了绝对主导地位,为94%;车用燃料仅为2%,其他用途占到4%。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