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钢集团澳洲收购再下一城

  9月21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WayneSwan)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已批准中钢集团收购默奇森金属有限公司(Murchison Metal Limited,以下简称“默奇森”)最多49.9%的股份。

这家澳洲铁矿石公司曾经是中钢集团在澳洲对资源企业展开收购的强劲对手,如今却也成为了中钢集团的收购对象。这意味着中钢集团在铁矿石价格高涨的背景下对外寻求矿源的战略获得又一个突破,但中钢集团未来全面收购默奇森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这是中钢集团进军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步。此前不久,它还获得了中西部公司(Midwest Corporation)98.52%的控股权。

  控股权受限制

  斯万在发布该消息的同时表示,中西部地区是澳大利亚铁矿石市场重要的新兴资源供应地,而默奇森又是新兴的铁矿石商,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的铁矿石储备,不超过49.9%的股份能够保证西澳地区铁矿石企业所有权的多元化。

  早在今年5月中旬,中钢集团曾向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提交申请,希望能够在持有默奇森2.4%股份的基础上,购买默奇森更多的股份。而由于资源部门对于一个国家具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作出一项临时决定,延期90天公布是否批准中钢收购的最终决定。在此期间,中钢将不能购买默奇森的股权。业内人士当时普遍认为,这表现出该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的一种限制态度。

  在澳大利亚财政部做出此临时决定后,中钢集团收回了第一次的申请,之后再次递交的申请中将所要求购买的股权降至49.9%,终于获得了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

  中钢收购脚步不停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不能生产出高品质钢铁,并且需要大量从海外进口原材料,而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飙涨,中国钢铁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和全球两大矿石生产商力拓、必和必拓谈判达成高达96%的铁矿石价格涨幅。因此,中钢集团希望能赢得对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的控制权,以摆脱对这两大生产商的原料依赖。为此,不惜出高价收购中西部公司。据悉,其付出的收购价格超过79亿元人民币。

  此次被中钢集团收购49.9%股权的默奇森正是此前与中钢争夺中西部公司的竞争对手,但其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自己也成为了中钢集团的收购对象。

  据公开资料,默奇森主要拥有JackHill 铁矿项目,目前年产量不足100万吨,预计2008年可扩产到200万吨,其远景规划是将产能扩大到每年2500万吨。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此前曾表示,在市场条件成熟时,不排除在中西部地区继续收购其他矿产企业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