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放缓房市调控将是现实的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忻愚

  在河南、西安等地方政府出台救房市的政策后,该救与不该救的观点针锋相对。目前的讨论实际上更多地是围绕房地产行业值不值得救而展开,如果我们从经济发展的更开阔一些的视野去审视房市,得出的结论应该是:放缓调控是现实的选择。

  房地产投资具有不可替代性

  9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谈到宏观调控时说,特别要把握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保持证券市场的稳定。从他的讲话来看,保持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是第一位的。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目前,我国在出口上碰到的问题最大,美国和欧洲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今年对美国的出口已大幅下降,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随着欧洲经济的下滑,明年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将是零增长。如果马骏的观点成立,那么,我国已不能寄过多的希望于出口。

  再来看消费。消费主要取决于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美国次级债发动的这轮危机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人们普遍担心在金融危机后再引发经济危机,从而对工资收入的增长已不乐观;同时,股市暴跌带来投资严重受损,居民控制消费将是必然的选择。因此,要保持经济增长还是要依靠投资。

  在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结构中,房地产占有绝对地位,去年和今年前8个月的数据均是占22%不到一点的比例。受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未来第一产业投资将下滑,铁路投资将加速、公路投资保持平稳。今年前8个月,铁路运输业对投资中的占比不过1.3%,未来,公路运输业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灾后重建、财政投资力度将带动部分产业需求,但对整个投资拉动作用有限。所以,如果房地产投资萎缩,固定资产投资将明显下降。在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更高,如北京目前仍占半壁江山,上海仍占三分之一,房地产投资萎缩对发达地区的经济增长影响更大。

  当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投资的贡献非常大,例如,上半年,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4%。但城市基础设施大多是公共产品,要么没有收益,要么投资回报率较低,政府往往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来提高区域地价,并通过区域土地出让收入来弥补资金投入。房市低迷、地价下滑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

  政府偿债的重要资金来源

  前一阶段,商业银行进行了房贷压力测试,普遍的结论是,能承受房价下调30%带来的房贷压力。这样的结论似乎是乐观的,但这里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地方政府大量的借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地方政府的举债风险就提了出来,但在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呈增长之态,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银行的借款。一般的做法是,地方政府将土地划给投资公司,由投资公司出面向银行贷款。在分税制之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有很大一块来源于土地出让,中小城市更主要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尽管土地价值低,但通过向经济发达地区出让耕地指标获取了大量收入。

  据四川一个乡镇的镇长介绍,前些年,他们在出让耕地指标中尝到了甜头,就贷款4亿元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基础建设是搞起来了,但耕地指标交易少了,不知从何处筹集资金还银行贷款。因此,如果土地出让收入大量萎缩,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就会显现。

  在这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政府最初的措施是增加交易费用,通过税费的增加来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目前,不只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低迷,二手房的成交也是非常低迷,断供的行为也主要发生在二手房层面上。如果说,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控,先行措施可能就是降低契税、营业税等税费,也就是通过交易成本来活跃房地产市场。

  据了解,已有一些地方政府制定了这方面的方案,只等中央政府的动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