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行业不景仍切入重卡 徐工科技购春兰汽车欲何为

   徐工科技9月2日收购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春兰汽车”)60%的股权后,日前公告称,有条件收购总额在1.7亿元,同时可能帮助春兰汽车偿还2076万元左右的欠款,收购原因是由此可直接进入重卡领域。

  多年没有赢利的春兰汽车是否就此重生,徐工科技能否从重卡领域受益?

  春兰汽车11年前设立、注册资本4.5亿元,而徐工科技在完成资产重组后,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重”)的资产将被注入,徐重目前主要制造重型专用底盘、专用汽车和零部件,进入重卡业后可利用现有的汽车底盘制造技术,实现资源共享及整体协同效应。

  徐工科技认为,在收购春兰汽车后可以此为平台,拓宽产品线,进入重型汽车领域。徐工科技董秘费广胜告诉本报记者,收购后包括投资和重新建设这家企业都存在一定空间。收购本身就是要看时机的,公司有着自己的战略部署,在行业非常火爆且价码很高的时候进行收购并非理智之举。

  春兰汽车2008年上半年亏损2834万元,去年亏损6144万元。平安证券的报告称,今年8月重型货车销量为33096辆,同比下降8.64%,但1到8月的整体销量同比增31.84%。今年重卡月度销量大幅减速。3月份我国重卡公司一度创造过9万辆的销售奇迹,较之2006年和2005年从未突破6万辆的数字非常不易,但8月销量跌到本年度低点。

  在分析师看来,目前徐工科技收购春兰汽车并非是真要进入重卡,而是需要对方的底盘。

  平安证券一位研究员也表示,就目前春兰汽车的规模来说,在行业中的产销量都不是很好,徐工集团未必会对春兰汽车进行非常全面的改造和提升,而可能更需要对方的底盘。

  春兰汽车目前拥有五个系列的中重型卡车产品,每个系列中几乎都包含了厢式、仓栅、货车、自卸、牵引等整车和底盘,已有满足国Ⅱ排放标准的320 个型号的产品、满足国Ⅲ排放标准的8 个型号产品通过了国家汽车目录的公告。

  “但重卡的技术壁垒较高,提高一个重卡企业的整体实力需要一定时间。”上述平安证券的研究员如是表示。

  在徐重,能够将企业带入向上发展通道的400吨、500吨全地面起重机,350吨、650吨履带起重机,28米、30米高空作业车,56米混凝土泵车已相继进入生产阶段,34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及一批填补市场空白的新型泵车也陆续推出。“这些产品都需要大量底盘,因此寻求底盘配套生产基地,也是可能的。”中信建投一位研究员说。

  而作为徐工集团的核心企业,徐重也有足够资金,协助集团来获得一个底盘厂而花上几亿元。调研完徐重的海通证券发布报告透露,2007年徐重起重机销量超过1万辆,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徐重于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7%,今年1~8月份,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应收账款仅为1亿多元。招商证券分析师刘启元认为,春兰汽车纳入徐工后,总体生产数量增大,可以产生规模效应;而且多样化的经营也能帮助公司分散风险。

  徐工集团希望,春兰汽车2010年可获得1400万元净利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