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巴菲特投资高盛将成双赢交易

   业内认为,在高盛最困难的时期,巴菲特的投资不仅带来了“新鲜血液”,更是令广大投资人和客户对高盛的信心得到了极大提振;就巴菲特自身而言,投资高盛的交易也可望带来丰厚而稳定的回报。这一交易可谓是典型的“双赢”之举。

  尽管到目前为止,高盛还没有遭受抵押贷款相关的巨额损失,也没有出现过单季亏损的局面,但高盛今年以来的日子也很不好过。特别是在雷曼兄弟本月早些时候申请破产后,高盛和其他华尔街公司承受着来自投资者和客户的巨大压力。

  尽管这轮危机没有导致高盛出现总体净亏损,但其收益已在不断下降,该公司也无法回避当前的这场危机。上周高盛股价遭受重创,累计下跌19%,最多时下挫了44%。今年迄今为止,该股已缩水42%。过去一周,为了提振资本状况,高盛已经考虑了诸多选择方案。

  高盛的困境还体现在信贷违约掉期(CDS)市场。在巴菲特宣布入股之前,用来保障高盛公司债违约的CDS在23日大涨0.9个百分点,至3.8%,这意味着,1000万美元的5年期高盛公司债要支付38万美元的保障成本,反映出市场对高盛偿债能力的严重担忧。

  令投资人颇为担忧的还有高盛的高杠杆率,即总资产与股东权益之比。在8月底时,高盛的杠杆率高达23.70倍,使得该公司不得不大量依赖举债,由此也带来了巨大风险。

  所幸的是,在获得巴菲特50亿美元投资和增发25亿美元融资后,高盛的杠杆率将降至20.3倍,基本符合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要求。

  除了“看得见”的好处之外,巴菲特的投资之于高盛更大的意义在于此举的示范效应。在巴菲特这块“金字招牌”的感召下,更多投资人会重新审视高盛等华尔街大型机构的投资价值。要知道,巴菲特此前一直回避向华尔街大型公司投资,面对金融类股的剧烈震荡,巴菲特大部分时间都置身事外。

  在今年3月发表的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还对华尔街银行和其他放贷商等金融机构大加批评。巴菲特写道:随着住房价格下跌,规模巨大的愚蠢金融投资也浮出水面。只有当潮水退去后,你才知道是谁一直在裸泳;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些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目前丑陋不堪。

  对巴菲特而言,收购高盛也绝不会是亏本的买卖。巴菲特获准在未来五年以115美元买入价值50亿美元高盛普通股,这一收购价较高盛周二收盘价125.05美元折价8%。如此计算,巴菲特仅这笔投资就可稳赚4.37亿美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