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专家:货币政策不可轻言放松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预测,今年四季度,中国GDP增幅可能跌至9%以下。专家普遍认为,如果GDP增幅低于9%,将引发企业生存和就业等问题。业内要求货币政策从防止通货膨胀转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央行于15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中小金融机构短期贷款利率的举动,被普遍解读为央行将放松货币政策。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认为,这并非意味着总体的紧缩货币政策基调出现了转折点。事实上,目前不是企业的贷款意愿不足,而是银行出现了不愿意贷款的迹象。

  短期经济增长放缓可承受

  “四季度9%的GDP增长率是有可能的,”张斌对记者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内部信贷紧缩,外部原油价格等多重因素,决定了经济趋势是往下走的。”

  但张斌指出,结构调整期间经济增长率低于过去的水平,并不意味着有进入衰退的风险,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不能高估。因此货币政策不可轻言放松,否则将面临很大风险,中国应忍受短期的潜在增长率下降。

  张斌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不能盯住过去高增长时期的水平,结构调整是不得不忍受的阵痛,在此期间经济增长率低于过去的水平,并不表示经济进入衰退。”

  张斌认为,如果急急忙忙地试图通过放松总量的办法缓解增长问题,并不能挽救总供给的下降。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或许些微的调整,就会引发总需求的上升,“两个结果放在一起就是更严重的通货膨胀,以及随后更严重的货币紧缩和产出下降。”如果保持既定的货币政策,以静制动,产出损失会小得多。

  因此张斌强调,比较稳妥且不会带来太大损失的办法,是在通胀目标和增长目标之间把保持稳定的低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而非刺激经济增长。“如果能够保证这一目标,就等于同时避免了过度的产出损失。毕竟,名义GDP增长率早就不适宜作为我们追求的惟一目标了。”

  货币政策调整需谨慎

  不少专家和机构认为,转好的经济数据为中国的政策调整带来一定空间。《次贷危机》作者孙兆东此前表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空间,接下来可能对货币政策调整更为频繁。

  张斌也认同当前货币政策还有调整空间,“但并不意味着要再作出调整。我认为接下来央行需要非常谨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应过早,否则必然加剧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上周六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下游的传导比以往有所增强,对通货膨胀的警惕仍然不能放松。

  对于今年后几个月CPI走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此前认为将呈回落态势。张斌认为如果维持现有的货币政策不放,今年四季度CPI持续回落是可以实现的。

  他表示,防止经济进一步滑坡应该更多的依靠投资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现在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上马一些工程的时候了,”张斌说,“财政已经增加了对民生问题和公共产品的投入,这些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对环境的投资,将为未来的可持续增长创造更为坚实的基础;医疗卫生、教育、交通通讯等垄断性的服务行业必须加速改革,只有开闸放水,才能让无处可走的民间资本找到新的投资机会,才能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创造出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