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大师探底--巴菲特50亿美元投资高盛

高盛近一年来的股价走势

  这是自次贷危机加剧以来,美国金融体系获得的最有力的信任票之一。——《华尔街日报》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昨日高盛发布公告称,投资大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将向高盛投资50亿美元,以购买其永久性优先股。除此之外,高盛集团还将通过公开发售普通股的方式筹集至少25亿美元的资金,至此,高盛集团将成功筹集到总额达75亿美元的资金。

  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投资者,巴菲特此举相当于给人气低迷的华尔街打了一针急需的强心剂。
作为全美最大也最赚钱的券商,高盛转型后将成为排名四的银行控股公司,资产额为1.08兆美元,位列花旗、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之后。

  50亿美元表信心

  高盛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巴菲特将认购50亿美元高盛长期优先股,此外还将获得买入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可在五年内行使,行使价为每股115美元。

  作为世界著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在此次美国次贷危机中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世界的视线,人们一直期待着得到他对次贷危机以及受危机影响的公司的看法。昨日,高盛的公告也许正表明了他的态度。

  巴菲特曾经称自己有这样三大投资原则:一,保住本金;二,保住本金;三,谨记一条和二条。他也一直被市场公认具有稳健的投资风格。因此,当他拿出50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投资高盛,分析人士将之解读为其对高盛乃至整个美国金融体系投下的一张信任票。在巴菲特的信心支持下,高盛的股价受到明显支撑,截至美国股市隔夜收盘时,高盛股价为125.05美元,日涨幅3.54%。

  知情人士称,巴菲特如此力挺高盛,与他和高盛一直以来的良好关系有关——一方面,有消息透露巴菲特一直对高盛抱有浓厚兴趣;另一方面,知情人士称,巴菲特在10岁时就和父亲到访过高盛。而高盛现任董事长兼CEO布兰克费恩(LloydBlankfein)2003年出任公司总裁后,巴菲特是他首先拜访的人之一。布兰克费恩发表声明称:“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鉴于与我们的长期关系,世界上最受尊敬和最成功的投资者巴菲特决定对高盛进行如此重大的投资,这是对高盛的客户渠道与未来前景的强烈肯定。”

  20年后再次出手

  这次投资高盛,是巴菲特20年来首次投资华尔街的公司。1987年股灾前,巴菲特出资7亿美元购买了所罗门兄弟公司(SalomonBrothersInc.)7亿美元优先股。当时,所罗门兄弟正面临一场恶意收购。

  巴菲特成名无疑是由于其在投资上的传奇表现,而造就他投资神话的,无非是数次成功抄底和逃顶。

  1969年美国经济高速增长推动了股市的高度繁荣。但是巴菲特却清醒意识到了虚假繁荣掩盖下的股市泡沫危险。于是,1969年他在众人的不解中解散了他的合伙公司。果然,当年6月,华尔街股票开始猛跌,到1970年每种股票降幅达到了50%,巴菲特做到了成功逃顶。紧接着1971年和1972年大盘开始连续上涨,但是1973年—1974年美经济瘫痪促使股票开始大幅下跌超过40%。这时整个华尔街开始纷纷割肉抛售股票,而巴菲特却在底部大量买入股票,结果接下来的两年大盘迅速反弹了60%,巴菲特则赚了80%。在此次次贷危机开始之时,巴菲特忍不住在致股东信中对华尔街银行和其他放贷商等金融机构大加批评。巴菲特写道:“随着住房价格下跌,规模巨大的愚蠢金融投资也浮出水面。只有当潮水退去后,你才知道是谁一直在裸泳;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些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目前丑陋不堪。”此前,巴菲特也一直回避向华尔街大型公司投资。

  而当前,在美国五大投资银行三家倒闭、两家转型,美股道琼斯指数一年以来跌去超过20%,美国政府被迫出资数千亿美元拯救金融市场的形势下,巴菲特再次选择了出手。

  “高盛是一家非凡的机构。”巴菲特表示,“它具有无可匹敌的全球布局,公认的、精明的管理团队,人才以及金融资本,来续写其业绩出色的历史。”

  投资回报优厚

  即使不考虑未来高盛盈利能力的成长性,巴菲特的这次投资即使只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将带给他丰厚的回报。根据公告,他的上述投资将以购买高盛的永久性优先股的方式进行,而这笔股权将附带10%的股息率。此外巴菲特还获得了认股选择权,有权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再收购高盛50亿美元的普通股。按照高盛周二收盘价125.05美元计算,如果立即行使认购权将使巴菲特获得高达4.37亿美元的账面收益。

  不同于美林与雷曼兄弟等公司,到目前为止,高盛还没有遭受抵押贷款相关的巨额损失。自次贷危机开始后,高盛还没有公布过财季亏损。不过,高盛的收益已经不断缩小,该公司也无法回避当前的这场危机。上周高盛股价遭受重创,一度下挫了44%。

  另据测算,如果巴菲特全部行使上述认股权,他将获得高盛总共大约10%的股权。因此有专家认为,这样的投资在未来将以获得分红的方式为巴菲特提供不错的现金流;而如果金融市场形势好转之后,高盛股价上涨,更将为其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

  这正是巴菲特最喜欢的投资。2002年和2003年,伯克希尔以4.88亿美元购入中国石油1.3%的股份。按这个价格计算,中国石油的市值为370亿美元。而他那时判断,这个公司的价值应该为1000亿美元。2007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急剧攀升和中国石油的管理层在建立石油和天然气储备方面做的大量工作使得中国石油的市值一下子飞升到了2750亿美元。他认为,这个估值水平和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相当,便将手中的股票以40亿美元全部卖出,收益率高达800%。

  巴菲特的投资传奇

  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一手创立了全球最大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最近40年的时间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涨幅为11%,而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则为23%左右。这意味着如果在1956年把1万美元投资到哈撒韦,那么这笔投资今天就变成了大约2.7亿美元(税后)。

  巴非特买入股票非常谨慎,只有那些他认为价格严重低于公司未来价值的股票才会成为他的投资对象,而一旦买入,都是大量、长期持有,直至他认为股价已反映了公司价值且未来潜力不具备特别吸引力时才卖出。

  1973年开始,他偷偷地在股市上蚕食《波士顿环球》和《华盛顿邮报》,他的介入使《华盛顿邮报》利润大增,每年平均增长35%。10年之后,巴菲特投入的1000万美元升值为两个亿。

  1980年,他用1.2亿美元、以每股10.96美元的单价,买进可口可乐7%的股份。到1985年,可口可乐改变了经营策略,开始抽回资金,投入饮料生产。其股票单价已涨至51.5美元,翻了5倍。其收益数额可以让全世界的投资家咋舌。

  1992年中巴菲特以74美元一股购下435万股美国高技术国防工业公司——通用动力公司的股票,到年底股价上升到113元。巴费特在半年前拥有的3.22亿美元的股票已值4.91亿美元了。

  1986年,他以5亿美元购买了18.7%的美国广播公司的股票,到1986年底,这些股票已价值8亿美元。

  据统计,1965年-2006年的42年间,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的年均增长率达21.4%,累计增长361156%;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公司的年均增长率为10.4%,累计增长幅为6479%。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布兰克 | 费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