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力保经济增势:北京加快投资步伐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位于北京南四环的公益西桥近期引起北京市的较大关注。从这往北明年将建成开通一直延伸到海淀区的地铁4号线,同时往南的大兴地铁线有望加快。

  9月25日,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了该4号线,他提出北京下一阶段要加快地铁投资建设步伐,力争做到每年开通一条。

  北京地铁建设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要求很高,由于城区内拆迁成本很高,09年开通4号线后,2010年能力争开通的只是大兴线,原因是郊县拆迁成本低。”

  北京加快地铁建设步伐是有理由的。记者获悉,奥运前,为了备战奥运,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已经提前完成,而随着奥运会结束,目前新投产一些大型投资项目很少,因此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北京有必要适当加快投资步伐。

  9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北京市人代会上做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的中期评估报时也指出,下一阶段将积极推进发展重点的战略转移,更加注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发展活力提升。

  他指出,为了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未来2年多时间,要“把奥运会成功举办作为促进首都发展的新起点,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与活力”。

  防止经济下滑过快

  北京下一阶段更加注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有理由的。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前8个月经济增幅有所下滑。典型代表是投资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比如根据今年年初北京市长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北京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增长11%左右。

  但实际情况是投资出现了下降。根据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北京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投资出现下降。比如1-8月,全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刘岚芳指出,这可能与北京开奥运会投资等受限有一定的关系,奥运会后这种情况会有所好转。

  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为了奥运会有良好的环境,北京从7月份开始就对一些企业实施限产,大型工地此后全部停产。

  而为了扭转这种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相关部门已经召开多次会议,讨论下一步的经济形势,其中取得一致意见的是,下一阶段需要适度加快投资。

  北京地铁建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政府传达的几次会议精神是,地铁项目建设要加快。

  不过,实际情况可能还要严峻得多。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刘岚芳等人8月份经过测算发现,2008年北京市经济处于从扩张期向减速期进行过渡的阶段,按照下降期3年的历史规律,未来两年北京经济依然处于减速期,预计未来三年北京市经济平均增速维持在10.5%左右。

  她表示,北京的经济与全国有些不同,就是消费和第三产业的作用大,不过分依赖工业,“因此北京经济整体仍会比较稳定。”她说。

  把握投资建设节奏

  面对北京相对放缓的经济增速,北京目前正在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在9月23日做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的中期评估报时也指出,下一阶段要保持投资消费的平稳较快增长。合理把握投资建设节奏和空间时序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重大项目运作和投资促进,推动投资建设主战场由中心城向新城、南城、西部和新农村建设转移,确保投资平稳增长。

  他指出,为了增强消费拉动作用,未来几年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着力增加农民、企业职工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同时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新趋势,引导住房、汽车合理消费,扩大旅游、文化体育、时尚休闲等消费份额。

  而具体项目也比较庞大。以地铁为例,未来几年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建设实施,开工建设地铁14号线、7号线、15号线,使在建规模达到11条线270公里,力争每年都有一条轨道交通建成运营。

  根据地铁建设人士的说法,北京目前已经有200多公里的地铁。要在2015年前再建完成270公里,以每公里4-7亿元计算,地铁的再建累计投资还有1000-2000亿元,分摊到每年约有300亿元。

  不过,北京推进房地产的投资更大些。

  这背后是,2007年北京的商品房销售量大降,导致房地产对GDP贡献为负值。

  张工指出,“十一五”后两年力争每年再开工建设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努力解决好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北京市房协住宅学术委员会蔡金水告诉记者,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本与商品房一样,大约在每平方米1000-2000元/平方米,农村和郊县的更低,这会大量拉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

  根据规划,2008年,北京将新建住房275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廉租住房5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00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450万平方米、其他政策类住房35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不包含限价商品住房)1600万平方米。

  不过,蔡金水指出,目前北京保障性住房比例只占全部住房30-40%,该比重仍很低,应该达到70-80%的比例,满足大多数人的住房需求。同时部分保障性住房价格仍很高。“高房价拉动不了消费,政府多盖保障性住房,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他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岚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