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三元“并购公告”让人玩味

  “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9月25日傍晚,三元股份在连续6个涨停之后,以这样一则公告再度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突然冒出的“并购事宜”已经令人感到突然,更何况,此前一天三元股份刚刚发布了一份股价异动公告,其中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宜,在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涉及上市公司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协议或意向”。此时此刻,人们很难不把这则不期而至的公告与当前令国内奶业蒙羞的三氯氰胺事件联系在一起。

  三元脱颖而出

  “有人缘”的三元股份可以算是“三鹿毒奶粉”事件所引发的国内奶业信任危机中的惟一幸存者。在三鹿、蒙牛、伊利、光明、圣元、雅士利等昔日名牌纷纷“翻船”并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一蹶不振的同时,由于在国家质检总局对婴儿配方奶粉和液态奶的专项检查中,产品中均未检出有害物质三聚氰胺,昔日的“二线”品牌三元脱颖而出。

  一方面,与蒙牛、伊利等公司产品订单锐减八成等情况相比,三元乳制品替代效应显现,开始获得消费者的追捧。三元股份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统计,连日来三元液态奶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平时的3倍以上。另一方面,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三元股份从9月18日起连续6个交易日均收于涨停。这不仅与同期伊利、光明A股的一泻千里以及蒙牛在港股市场的一日下挫60%形成鲜明对比,并且此时距4月末三元股份摘掉ST帽子相隔也不过5个月。

  危机促行业变局?

  “前两天客户问我们买什么股票,我们只跟他推荐了三元。在当前背景下,伊利、蒙牛都出现问题,我们相信三元一定会成为最好的乳制品,因为你要喝奶,只有它能喝。”这是日前一位市场人士在有关A股投资机会的研讨会上的发言。尽管与蒙牛、伊利相比,当前三元的产品全国份额只有2%,其产品市场70%集中在北京本地。但是,显然有分析人士在本次奶业信任危机中看到了三元可能的扩张机会。上述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不排除经过一段时间的行业并购整合运作之后,三元成为新的伊利、蒙牛和光明,重新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有行业研究人士日前也曾经对媒体指出,预计在信任危机之下,国内乳品行业将面临需求低迷,与此同时,行业洗牌也可能就此展开,而在危机中脱颖而出的三元有可能在新的“牌局”中夺得更为重要的席位。

  此番并购消息的传出,似乎也进一步印证了人们对于乳制品行业将要洗牌的猜测。

  三元并购猜想

  在问题奶粉风波中疲于应对的三鹿则迅速成为了这番并购猜想中的另一方主角。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经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10000吨,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因食用三鹿奶粉致病的患儿所涉医疗费,也可能需要作为主要责任方的三鹿集团来支付。如此巨大的负担,或将直接导致三鹿集团破产。谁来拯救三鹿?此前业内就有议论之声,认为这项重任非三元莫属。

  直至三元发布“公司须研究并购事宜”的公告,并且是在“接有关部门通知”的前提下,市场关于三元将并购三鹿的猜测达到了“白热化”。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现得十分谨慎。

  “三元发布有关并购的消息确实十分突然,但我们对于进一步的情况完全不得而知,因此也很难预测未来并购可能对三元以及整个乳制品行业的影响。”国泰君安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受产能和奶源等因素限制,三元股份基本面并不能因三聚氰胺事件而有多大起色,那么,一旦并购成行,是否可以改变这些因素对三元扩张的限制呢?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这还要取决于并购对象以及其他方面状况的进一步明朗,不过这位研究员认为,“短期内奶业格局并不会因此发生太大的变化”。

  另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三元并购对象是否敲定三鹿还不好说,但“应该不是蒙牛和伊利,作为行业龙头,这两家企业尽管也深陷三聚氰胺泥沼,但应该有足够的应变能力”。此外,乳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产业,两家企业也有望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事实上,日前已有消息称,由于蒙牛和伊利因三聚氰胺事件合计损失可能将高达百亿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计划向国务院申请,免除两家公司未来4个月的增值税及争取银行贷款支持。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