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A股发公告却回购H股 中小股东怒斥中国国航误导

  在国有大股东回购上市公司股票潮中,在A股发公告承诺大股东将回购3.5亿股的中国国航(601111)无疑最引人注目,按现在股价中航集团就要付出20多亿元。然而,国航大股东后来却只是回购H股股份,中小股东纷纷怒斥中国国航发布误导性公告。


  记者昨天致电中国国航董秘局,“证监会并没有要求一定是回购H股还是A股,”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大股东有权力自行决定是回购H股还是回购A股,这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定。”

  小股东质疑:国航涉嫌误导

  “国航公告涉嫌欺诈!”“国航大股东必须兑现它的承诺!”……昨天,各大网站的中国国航“股吧”里充斥着这样的帖子,网友们对中国国航在A股市场发布回购公告却回购H股股票提出强烈抗议。

  9月12日,根据中国国航发布的公告,中航集团即将在二级市场增持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以便稳定其不断下跌的股价。据了解,3.5亿股相当于其流通A股的21.35%。按照昨天6.09元的A股收购价计算,中航集团需为此次收购支付21.315亿元的现金。

  在这个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国航股价开始飙升,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从最低的4.64元涨至昨天的6.09元,涨幅高达31.25%。

  国航回应:有权自行决定

  但国航负责人9月25日接受央视采访时却表示,国航大股东将增持H股,并没有提及是否增持A股。这被网友质疑为:“明显的欺诈行为啊!最起码也是一个误导性陈述!”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航真的不回购A股股份,又在公告里故意不指明是回购A股还是回购H股,最起码已经涉嫌“误导性陈述”了,国航必须要为此负责。

  对此,记者昨天拨通了中国国航董事会秘书局的电话,一位负责人对于本报记者关于“是否会回购A股股份”的问题模棱两可,只是表示,“在A股发布公告而没有在H股发是因为两地证监会的要求不同,证监会也没有要求国航一定要回购A股还是H股,所以公司有权利决定到底是回购哪个市场的股票。”

  截至昨天收盘时,中国国航A股的股价是6.09元,而H股的股价是3.7港元,如果3.5亿股全部是回购A股,那么国航的代价是21.315亿元;如果全部是回购H股,国航的代价仅需12.95亿港元。

  近日网友们对中国国航在A股市场发布回购公告却回购H股股票提出强烈抗议。昨天中国国航董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股东有权力自行决定是回购H股还是回购A股,这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定。”

  回购多未指明是A股或H股

  记者发现,许多国有大股东都已经承诺将回购上市公司的股票,但绝大多数在公告中都没指明到底是回购A股还是H股。

  从9月份开始截至9月24日,共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增持股份的公告,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增持股份的公告。但其中并没有中国国航的身影。

  不过,同样在H股上市的中国石油,其A股、H股的价差每股高达4元左右,但中石油在选择回购股份时仍选择了A股市场。(记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