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外汇管理发生四大转变

  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地沿着市场化的方向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外汇管理模式和思路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通过改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日前在济南出席第四届华交会时说,近年来,按照“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的顺序,我国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审慎开放,在方便正常的跨境投资活动的同时,避免了短期资本流动冲击,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维护了国际经济金融安全。


  与此同时,我国外汇管理模式和思路也发生了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外汇流入越多越好的观念,加强了对外汇流入的监测与管理。二是转变外汇流出越少越好的观念,逐步建立起正常的、合理的、可调控的流入流出均衡管理机制。三是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调控为主,用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方法和手段实现外汇管理目的,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调节作用,合理引导市场供求。四是实现从事前审批为主向事后监督为主的转变,积极运用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对合规行为予以便利,对异常交易加强审慎性监管,对违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重点从五个方面着手推进外汇体制改革,即继续改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满足市场主体持有和使用外汇的合理需要,便利企业和个人正常的经营活动;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资金平稳有序流动;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改进和加强外债管理,鼓励和引导境内机构使用国内资金;完善国际收支统计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或有负债、异常资金流动的统计分析,完善国际收支危机应急机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