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注册资本1.6亿 浙江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悄然开业

  备受关注的浙江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在该省县级市——海宁“破茧”。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浙江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达公司”)已于日前悄然开业。

  宏达公司由12个企业法人和3个自然人投资设立,其中当地民营企业——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发起人,公司注册资本为1.6亿元,全部为货币资金,且一次到位。

根据相关章程,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办理各项小额贷款以及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业务。9月26日,该公司获浙江省金融办批复成立。9月27日,完成了申领机构代码、开设银行账户、申请营业执照等事宜。9月28日,公司正式开业。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宏达公司9月28日一个下午,就已经与当地20多家中小企业达成贷款意向共2515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沈向晟向媒体介绍称,由于时间有限,该公司开业当天尚有15家客户来不及审核,估计国庆长假后又将会贷出2000多万元。

  宏达公司的贷款对象为中小企业、“三农”客户,浙江省金融办人士表示,该类客户由于缺少抵押、担保等,以往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而民间借贷由于无法有效监管,导致中小企业经常闹“钱荒”。该人士认为,宏达公司等一批小额贷款公司的开业运行,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难题。

  今年7月初,决策层曾密集调研浙江,包括温州在内的苏浙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引起关注,针对于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向银监会调研组呼吁:一是希望各金融服务机构要在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努力增加对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二是国家要落实现有政策,充分发挥好中介组织的作用。

  随后,浙江展开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计划浮出水面。根据安排,浙江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9月至10月小额贷款公司经审核、依法注册登记后,即可正式开展业务。明年1月视实际情况逐步加大在全省的推广力度。

  试点期间,浙江规定原则上在每个县(市、区)设立1家小额贷款公司;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可增加5家试点名额,义乌市可增加1家试点名额。以温州为例,该市有11个县(市、区),共可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1个,算上增加的5个名额,该市的小额贷款公司可达16家。

  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也曾引起浙江民营企业的热捧,这从浙江的上市公司中可窥一斑——在今年8月份,新安股份(600596.SH)、浙江富润(600070.SH)、新湖中宝(600208.SH)、联化科技(002250.SZ)等上市公司,均公告称公司正拟发起或拟出资参股小额贷款公司。浙江众多的担保公司更是视之为“转正”的唯一途径。

  周德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小额贷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但其自身经营也必须“防范一些风险”:第一,按现行条件,小额贷款公司在未来的1~3年内不一定会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民企不要期望太高”;第二,尽管“放贷”已经合法化,但目前不少放贷的对象都处于困难状态,甚至存在比较大的风险;第三,小额贷款公司同样面临着比较激烈的竞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会在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的夹缝中生存,压力比较大。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