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黑石6亿美元投资蓝星定锤 梁锦松出任副董事长

  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9月28日在天津放言“现在是百年一遇的长期投资机遇”还未消失耳际,他所领导的百仕通集团(即黑石集团)内地第一单就于昨晚正式定锤。据了解,这家美国股权投资企业投资6亿美元,入股蓝星集团20%股份。

  与此同时,蓝星集团还引入了包括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Sapphires Limited等境内外投资者,成为中外合资企业。但对外界所猜测的蓝星集团将上市一说,昨晚蓝星集团发言人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上市计划。

  蓝星集团变身中外合资

  中国化工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新闻稿中提到,与百仕通集团的合作,是中央企业采取非上市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首例,有关部门对此项合资非常重视。

  据了解,去年9月,中国化工集团与百仕通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同时宣布,后者将入股蓝星集团。历时1年1个月后,该项目顺利交割。另外,根据今日沈阳化工、蓝星新材以及蓝星清洗等三家蓝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公告,商务部已签发《关于同意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重组改制相应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同意蓝星集团向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及Sapphires Limited等境内外投资者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蓝星集团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蓝星集团完成了整体重组改制。

  此前有媒体报道,蓝星集团整体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蓝星集团准备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使其净资产规模达到150亿元;第二步,蓝星集团将对旗下资产加以整合;第三步,最终实现A+H同步上市。不过,昨天蓝星集团新闻发言人对此说法予以否认。该发言人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引入外资,来帮助企业更具国际化。“百仕通在境外有一定的化工的经验。”

  国泰君安化工研究员魏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引资过程可能是按照蓝星集团的步骤在进行。

  梁锦松将任合资公司副董事长

  在动荡的华尔街中,百仕通也很难独善其身,其变数显然已经增多。8月6日,受次贷危机和经济不景气影响,百仕通第二季度亏损超过1.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7.744亿美元。

  但国泰君安金融研究员伍永刚对此却并不悲观。“相对来说,百仕通目前仍然活着,由于是百仕通入股蓝星,因此蓝星不用太过担心战略投资者的情况。”

  蓝星集团发言人表示,双方经过了很多次的接触,这一投资也有周密计划,百仕通如约投资,说明其本身的诚信。

  作为中投公司入股的企业,百仕通高层也似乎并不忧虑企业是否存在很大的变化。在9月底的达沃斯论坛上该公司高层就表示:“公司在次贷市场上并没有很多的参与,因为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我们会投资于长期的企业和债券。”

  百仕通这一单,其实是对蓝星集团未来的发展看好。

  在完成国内多家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后,蓝星集团近年来并购了全球蛋氨酸领域居第二的法国安迪苏、全球有机硅行业第四的法国罗地亚有机硅等企业,大大提高了蓝星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了企业价值。

  中国化工方面还透露,任建新作为蓝星的创始人,其经营管理能力也被百仕通看好,被力邀出任合资后蓝星的董事长,百仕通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和亚洲区私募基金主管张昆将出任副董事长和董事。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锦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