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中全会聚焦三大热点

  系统回顾总结3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进程和经验教训,部署新一轮农村改革

  30年前中国的改革就是肇始于农村,时至今日,高层再次部署新一轮改革由农村发轫。这也被看作是对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种充满现实意义的纪念方式。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系统回顾总结3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和经验教训,部署新一轮农村改革。

  农民将获财产性收入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酝酿一轮新的土地改革,目的是使农民与土地建立稳定的利益关系,真正从土地中享有权利。去年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实际上已经隐含了改革的先声。当城市居民早已通过股市和楼市开始拥有财产性收入时,中国农民却在这方面迟迟迈不出步伐。

  相比发达国家居民土地换财富的做法,最具增值潜力的土地,非但没有使中国农民致富,却造就了失地农民这一中国特色的困难群体。根源就在于不明晰的土地产权制度,使其成为地方官员和不法商人勾结谋取暴利的工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曾表示,十七届三中全会将进一步明晰集体土地财产权,完善土地征用制度,延长土地经营权年限,甚至允许宅基地流转,但土地私有化现在尚不可能。

  城乡一体化逐步推开

  十七届三中全会还将全面阐述正在试点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正式写进中央文件。国家财政今后将进一步向农村倾斜,扩大覆盖领域和范围,发展农村的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事业。

  去年六月中央批准在重庆和成都启动“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探索改变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最终使农民、进城农民工,享有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的权利、公共服务和生活条件,改变“二等公民”地位。

  一些配套措施已经悄然启动。新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立了农民工工作司。不久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各省的代表团都将有农民工代表。

  现代农业保粮食安全

  全球范围的粮食危机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十七届三中全会将部署加快粮食增产。吉林增产百亿斤粮食的规划已正式由国务院颁行实施,而河南、黑龙江的增产规划正在最后审核过程中,有望在三中全会后出台。这三省的粮食总产量占到中国的半壁江山。

  (据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