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浙商银行将推首单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本报讯 国内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衔枚急进,记者从试点银行浙商银行获悉,该行首单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最快于本月推出。

  浙商银行争首单

  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日前在南宁透露了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进展情况。
他表示,浙商银行的首单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进展顺利,产品方案已报批。

  记者昨日从浙商银行办公室证实,浙商银行此前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的试点资格,业务部门制定的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方案也已经获得银监会审批,目前该方案正在央行等待审批通过。“由于监管层正着力推进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预计试点方案通过不存在问题。”浙商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浙商银行是国内第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业务特色,该行是银监会3家小企业贷款试点行之一,从2005年就开始推出小企业贷款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浙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08.4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25.3%。其中,单户贷款余额在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同比增长60%。

  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介绍,目前浙商银行小企业贷款户数占公司贷款户数的比例在70%以上,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分散风险银企双赢

  “小企业现代资产证券化,能使中小银行和小企业实现双赢。”中国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认为,对银行来讲,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最大作用在于改善了流动性,有利于解决资本金有限带来的信贷紧张问题,而中小企业也将借以获得更多贷款。

  据了解,国内中小银行目前资本金数量一般在几十亿元,吸收存款数量多在几百亿之间,且存款中短期存款居多,这决定了中小银行的贷款能力有限。以浙商银行为例,截至2007年末,该行总资产575亿元,一般性存款460亿元,各项贷款合计只有341亿元。

  对于江浙地区大量处于资金饥渴状态的中小企业来说,资金需求量绝非300多亿的贷款数量能够满足。而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可以将信贷资产设计为证券产品发售,从而获得新的流动资金。”李永森说。

  同时,商业银行将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实现表外处理,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这将会鼓励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上的投入。

  严控证券化风险

  证券化虽是一举两得,但也有风险。“信贷资产证券化具有衍生品性质,必然有风险,最近美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对这种风险提出了警示作用。”李永森说。

  按照信贷债券化流程,商业银行在将产品发售后要在银行间市场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到期偿付时银行用信贷利润中偿付投资者利息,而投资者在获益同时,也需要分担贷款银行的风险。

  具体情况取决于产品设计,“有些产品可以设计为保底收益,有些可能是浮动收益,视设计而定。”李永森说。浙商银行人士没有透露该行设计的首单债券资产细节。

  但业内人士预计,初期信贷资产证券产品将严格控制风险。这可能将体现在“选择优质贷款公司,提高评级,控制规模”等方面。从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看,监管层目前“显示了推进的信心,但更重视风险控制。”李永森说。

  据了解,中小企业信贷证券化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出现,后流行于欧洲。国内从2006年由建行和国开行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取得成功。小企业信贷证券化却没有同时开展,眼下箭在弦上却遭遇美国金融危机,风控显然将被提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森 | 龚方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