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解读央行货币政策罕见组合拳

  早已在市场预料中的降息终于来了。不过,与市场预料不同的是,这一次中国式救市是一套罕见的组合拳: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贷款利率下调和暂免征收利息税。

  此前的9月15日,央行刚刚下调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短短不到一个月,央行两次动用 “双率”下调的货币政策工具意味着什么?

  降息是大势所趋

  虽然前几年为防止经济过热、控制通胀压力,央行曾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但人民银行此次对“两率”进行反向重大调整,市场却并不感到意外。此间专家表示,在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成当前重要任务,相应政策灵活调整正是题中之意。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分析认为,尽管未来物价很有可能会回落,但同时伴随而来的是整个工业行业的利润快速下滑,以此换取了PPI的消化。此时央行通过数量型工具把货币放松,例如放松信贷,其作用并不会显著,因为随着企业利润增速的不断下滑,导致企业财务状况发生变化时,商业银行更有可能考虑放贷风险,而不是收益,其结果就是进一步收紧信贷。因此,这个时候更应该偏重于运用价格型工具,大幅降低利率是必然的选择。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宏观分析师夏敏仁对记者表示:“9月份的‘双率’下调事实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实际释放的流动性不足。同时,降息与信贷额度控制并存,实际降息效果打了折扣。”

  而目前的情况是,“PPI高居不下、人力成本上升、环保压力、油电涨价,企业现在的财务成本很高,利润严重受到挤压,再生产获得的投资动能不足。央行再次下调‘双率’十分必要。”夏敏仁指出。

  事实上,央票近期持续的异动,已经提前预告了降息周期的到来。10月7日,央行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在连续两周走低的基础上再次下调了10个基点至3.9069%。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央行有意引导各市场利率下行,是货币政策逐步放松的明显迹象。

  降息周期是否到来仍存争议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CPI是否能够回落到4%以下,是决定降息周期大门是否打开的关键。

  潘向东认为,金融危机过后的总需求急剧萎缩将导致国际大宗商品出现趋势性下跌,这会在未来缓解我国目前面临的物价上涨压力,另外到年底还有2.3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会逐步消除,CPI将会到2.5-3.0左右。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则认为:“鉴于目前消费需求的不确定性,CPI出现大幅下降的前景仍不明朗。”

  “CPI是否能进一步回落,还要看美国此轮救市的效果如何。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降息周期已经到来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夏敏仁指出,“现在看来,还不会大规模一次大幅降息。央行考虑政策的稳妥性,会采取逐步降息的办法”。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也认为,在明年年底前,中国最多将5次降低贷款利率,每次幅度为0.27个百分点,累计降息1.35个百分点,到明年底,一年期贷款利率将由现在的7.2%降低到5.85%。而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判断,明年底之前至少还有80个基点的下调。未来两年,存贷款利率仍会继续下降,大约总共下降150基点点,最终目标的存款利率或是2.5%,贷款利率5.58%。

  对于存款准备金率,李慧勇认为,准备金率这次只下调了0.5个百分点,年内还会有一次下调,到2009年应该有4个百分点的下调,到2010年,会有3个百分点的下调。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到16%,明年12%,后年大概是9%。

  “保增长”宏观基调已定

  事实上,经济快速下滑的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8月份的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都出现了快速的下降,分别为5.1%和12.8%,这种快速下降的趋势从7月份就已经开始。从1998年以来,发电量增速低于10%和工业增加值低于13%的季度,GDP增速都没有超过9.1%,以这两项指标为基础,再考虑到经济开始衰退时消费增速的滞后反应,8月份单月GDP的增速应该是处于9%附近。

  “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在经济出现快速下降的时候,其下滑的惯性是相当强的(未来的消费增速下滑会加速经济衰退),假若没有及时有效的经济政策予以阻止,经济又将重新迈入‘保8’的困境。” 潘向东强调。

  “日前央行连续下调‘双率’,表明‘保增长’的宏调基调已经明朗。” 夏敏仁肯定地表示。

  潘向东进一步指出,要保证投资的延续性,又要促使企业向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这还要依赖于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对节能减排等行业可实施零税率。通过完成增值税转型,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加大对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的支持。企业的税负减轻,其财务状况将发生改变,盈利能力将增强,这时商业银行对其信贷也会趋于宽松,将刺激减税企业的投资增长。

  对股市影响

  缓解恐慌 反弹可期

  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这将对股市信心带来明显提振作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宣布,加之全球许多国家同步宣布降息,这表明全球联手挽救经济,必将对投资者信心带来明显提振作用。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2000亿元资金,将有助于流动性放大,短期对股市刺激作用明显,并能在短期内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吴国平认为,降息对房地产板块是最直接最大的利好。“对银行来说,由于存贷款利率是同时下调的,所以也并非实质性利空。”

  不过,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双降”引发的市场反弹幅度不会太大。“我认为从总体上说反弹幅度不会太大。首先是政策出来前就有预期,同时这一政策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采取的措施,10月9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在此次会议上,经济将成为重要议题。对股市而言,主要是以稳定为主,不要指望会带来多大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反弹过后,实体经济是决定股市的关键因素。吴国平表示,短期股市会受到政策利好的强劲支撑,中期来看,股市的本质仍然是企业能不能渡过危机。如果不能,则股市可能在短暂反弹后走出一波更惨烈的下跌。

  从外围看,还要看美国经济的萧条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中国经济能否复苏是大行情的关键,否则无论是降息还是什么都不能使股市真正反转。

  钱来智也赞同这一观点,表示在中国经济下滑趋势明显的时候,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改变这一趋势,但可以预防经济下滑过快。“一般而言,即使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够起到效果,也需要一年半的时间,降息对2009年作用不大。9%GDP是保证就业的底线,我们预计2009年经济增长在9%附近。所以降息只能消除市场恐慌情绪,A股仍然还得消化整理,在利好刺激过去后A股还会继续下挫,但预计1802点前期低点不会跌穿。”

  钱来智认为,11月下旬或能够迎来一波大幅反弹行情。“现在是不能够期待大的反弹的,因为人心仍然惶惶,人心不稳,主力不会狂拉,否则大家都逃命了。我预计到11月下旬,跌到市场心里安稳了,可以期待一个大的,甚至跨年度的反弹行情。”

  商报记者 陈洁

  对楼市影响

  开发商普遍不乐观

  被银根紧缩勒得喘不过气的房地产开发商,面对央行再次降息的刺激却显得并不乐观。大部分开发商普遍悲观地认为,降息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不会太大。开发商资金紧张得不到实质缓解,消费者的观望还不足以改变。

  “这对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利好,流入市场的资金更多将有利于开发商的贷款。房贷、存款利息的双降,将刺激购房者的消费。”明天地产业务总监贾玉鹏昨日表示,但是这次调整并不是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救市,而且对于购房者节省的购房成本也是微乎其微,所以对房市的影响并不乐观。

  华远地产远嘉经济策划部经理华成则更显悲观:“这是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的一次降息,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没有太大影响。”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则更加明确地表示:“此次降息不能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直接影响,房地产行业目前还有风险,银行依然会压缩房地产的贷款,房价不断地下跌,哪个不担心风险。”

  对于购房者,5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由之前7.74%下降到7.47%,下降0.27%。以贷款50万元、通过等额本息的方式分10年还款举例,按下调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7.74%计算,每月还款5697.52元,共计总还款额为683702.07元

  而按照下调后的利率7.47%计算,每月还款5638.94元,总还款额为676672.47元。实际每月较下调前仅少支付58.58元的利息款,10年仅减少利息支出7029.6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向东 | 夏敏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