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农行股改有望入实质性阶段 汇金注资200亿美元

  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筹备已久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份制改革有望很快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农行股改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战。与已股改的3家国有银行类似,农行股改也将经历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等步骤。

  对于财务重组中最关键的注资环节,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相关监管部门已基本达成共识,将通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央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约200亿美元。

  此前,汇金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注资金额分别为225亿美元、225亿美元、15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

  财务重组中,农行逾8000亿元的不良贷款如何处置是一大悬念。本报获悉,农行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将有别于已股改的3家国有银行,农行不良贷款剥离后将委托农行自行处置。即,账面剥离不良贷款后,不良贷款不再卖给资产管理公司,而由农行相关部门处置、回收。

  在建行、中行模式中,损失类贷款被剥离到对口的资产管理公司一次性核销,可疑类贷款则按区域打包、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公开招标;在工行模式中,损失类贷款进入汇金和财政部“共管账户”,通过未来工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核销,可疑类贷款也面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招标。

  农行不良资产规模远超已股改的3家国有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对于农行的巨额不良贷款,处于转型关键期的几大资产管理公司似乎兴趣不浓。与农行对口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与另三大国有银行相比,农行的不良贷款质量最差、户数最多,处理起来很困难,对资产管理公司不见得是机遇。

  农行自身已为不良贷款处置作了一些准备。在股改前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农行原资产风险管理部更名为“资产处置部”。一位农行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虽然尚未确定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但更名后的资产处置部将负责不良贷款处置。同时,农行各省分行也在为不良资产处置作准备。9月11日,农行安徽省分行全面布置股改前其不良资产档案组卷工作。

  农行股改与另三大国有银行的最大不同在于,能否找到服务“三农”和商业化运作有效结合的盈利模式。去年初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农行股改定调,即“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农行服务“三农”试点已有所突破,以“‘三农’金融事业部”为核心的农行服务“三农”方案基本形成。

  去年9月,农行在吉林、安徽等8省(市)的17个地区、123个县支行开展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试点,主要在业务准入、担保、流程和授权等方面作了大量创新,尝试建立有别于城市业务的信贷制度。今年3月,农行开始推动在6个省11个二级分行开始“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

  6月中旬,由央行、农业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和汇金等组成的农行改革工作小组调研农行福建省分行服务“三农”试点,肯定了试点效果。10月,农行服务“三农”试点在全国推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