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天府可乐创始人李培全:天府已被百事变相吃掉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前景未明之际,天府可乐日前也高调向百事可乐追讨合资商标,这令备受争议的外资并购中国民族品牌案再起争议。

  姻缘14年

  天府可乐创始人李培全日前在第二届中国品牌节上演讲时,对百事可乐的合资策略强烈质疑,称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的合资背景是当时政府希望借外资力量发展国有饮料企业,公司先是和可口可乐谈判,但由于可口可乐坚持合资企业只生产可口可乐品牌,合作失败。

而百事可乐与天府可乐开出的条件是,承诺双方合资生产天府品牌产品,以后根据市场需要,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生产部分百事品牌产品。

  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1994年签订合同,合资企业总投资1800万美元,百事控股60%,掌控经营管理权。为平衡双方力量,当时合资公司董事长由天府可乐代表出任,而百事可乐代表出任公司总经理。

  百事可乐与天府可乐当年的合资为今日前者称霸中国西南碳酸饮料市场打下坚实基础。然而双方合资14年后,李培全称,“天府”已经被“百事”变相吃掉。合资第一年,百事委托其他工厂代加工百事可乐。第二年,百事可乐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批复同意生产百事可乐,但在此后的市场销售上,百事可乐加大广告推广,而将天府可乐品牌打入冷宫。百事可乐违反当时国家主管部门要求“天府可乐销量不得低于50%”的政策底线。2007年天府可乐销售仅占合资公司的0.5%。

  李培全认为,和天府可乐遭遇类似的民族饮料品牌还有“广州亚洲”和“北京北冰洋”。与百事可乐合资10余年后,“广州亚洲”销量由7万多吨下降到4万余吨,年年亏损,百事方面宣布退出,将全部股权交回中方后,“广州亚洲”夭折。而“北京北冰洋”合资企业也已解体。

  品牌表决权悬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获悉,促成李培全站出来指控百事可乐的是最近有国内企业有意收购天府可乐品牌。而在天府可乐与这个有收购意愿的企业间奔忙的媒人食品业界并不陌生——和君创业。该公司不仅是站在娃哈哈背后支持其与达能作战的智囊,也在可口可乐发布收购汇源的消息后,谋划国内中小果汁企业联名反对。

  此次,和君创业以天府可乐战略顾问的身份出现。李培全称,有信心向百事可乐索回天府可乐品牌使用权,不过,熟悉公司法的有关法律界人士对此并不乐观,称“双方成立合资公司时,品牌一般会约定为合资公司的资产。品牌出让作为合资公司的重大事项,一般要经过股东会上超过半数通过才能实施。由于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合资时,由外方控股60%,因此天府可乐的品牌表决权更大优势在外方。”

  由于李培全曾公开承认2006年由于合资公司经营连年亏损,中方未得分文还背上了近3000万元的亏损包袱,后将股权作价1.3亿元人民币卖给了百事可乐公司,因此,上述法律界人士指出,现在重庆百事天府饮料公司的股权已全部为外方所有。

  面对李培全索要天府可乐品牌的要求,百事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李玲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没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只淡淡回应“我不对谣言和猜测作出评论”。本报记者致电问题焦点重庆百事天府饮料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有关人士称,未获授权对此发表意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培全 | 李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