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三农问题的影响

土地流转或借助合作社形式

   ■为期4天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昨天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重点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因此外界将它视为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农村的又一项重大变革。

  此间专家指出,此次三中全会关于“三农”的《决定》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关乎未来中国发展进程。

中央党校著名经济学教授、“三农”研究中心主任徐祥临表示,统一全党、全社会对“‘三农’工作为重中之重”的认识,将是三中全会的最大看点。

  徐祥临前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全会会制定出“农民受益、农业发展、农村进步”的方针政策。

  他表示,近期,中央领导集体在重农思想上的突破和创新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把农业的基础地位和农村、农民的首要地位提高到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二是从重农业生产转向重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城市和农村统筹发展,当前和今后可持续发展;三是从重物转为重人,重农民的利益和权利。简单地说,新重农思想的内涵主要是重发展、重农民的利益、重制度和体制的改革。

  他进而表示,随着科学发展观在内地学习的深入和提速,对于“‘三农’为重中之重”的认识将不会停留在嘴上,而会落实到行动上。司法、教育、卫生、金融等系统,均须“实打实”地“予农以惠”。包括对农民工进城,各部门、各单位均不得再歧视,在就业、子女上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予以市民待遇。而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也将逐步缩小,在公共设施以及服务等方面实现城乡一体,共同发展。

  予农以惠 司法金融齐参与

  土地流转目前已成为外界纷纷关注的焦点,徐祥临教授认为,土地流转的目的在于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发展现代农业。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鼓励有能力彻底脱离农业的农民放弃土地和宅基地,这是扩大农业经营规模最重要的条件;二是农户之间实行转包承租,但这类土地流转难以稳定,不利于长期稳定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因此,未来一项重要的土地流转形式将是发展农民合作社,农民的农业经营活动主要依此来完成,这是世界发达国家的重要经验,也被国内很多地区的实践所证明,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安徽视察时也鼓励农民组织起来发展合作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祥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