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日益加大

  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衍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使得全球经济前景很不乐观。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的领先指标显示,未来数月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指出,受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正进入“严重低迷”时期。
IMF认为,世界经济存在显著下行风险。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9%和3.0%,大大低于去年5.0%和前年5.1%的增速,为2002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

  美欧经济堪忧

  此次危机使华尔街遭遇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打击,而种种迹象显示,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影响美、欧经济体的工业和消费者行为。

  高盛集团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金融状况和经济数据严重恶化,美国经济衰退程度可能远超预期,这将导致美联储至少还需要降息100个基点。预计美国未来2个季度GDP都会负增长,总统大选后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的恶化速度也在加快。该区域8月失业率增至7.5%;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45.0,低于预期的45.3,连续第四个月萎缩。欧洲主要经济体德、法、意、西等国制造业的萎缩程度均超预期。上述国家也都经历或即将经历季度甚至年度的经济零增长,并导致欧盟委员会和各权威机构大幅下调该区域的年度经济增长预期。在上述背景下,欧元区9月消费物价指数(CPI)初值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为同比上升3.6%。

  德国顶尖经济学家及德国政府均预期德国经济会在2009年出现停滞。数位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预期,明年德国经济增幅为0或略高一些。而德国8家主要的经济研究机构和德国政府将在未来一周大幅下调对200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全球经济困难重重

  OECD日前表示,8月份综合领先指标由7月份的96.5降至95.8,较上年同期下滑4.9点。西方七国集团(G7)所有成员国的领先指标较前月和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其中德国降幅最大。

  OECD称,G7综合领先指标及其各成员国的领先指标预示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OECD领先指标还显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将有所放缓。

  IMF上周发表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受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冲击,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接近于衰退”。预计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5%和0.5%,远低于去年的2.6%。其中,此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6%,明年只有0.1%。

  报告指出,金融危机也使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深受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速开始明显放缓,一些国家还同时面临通胀上行的压力。据预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9%和6.1%,低于去年的8.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