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百度挑战淘宝网上购物市场进入新一轮洗牌

  国内网上购物市场已平静数年,如今因为百度的杀入,正在变得微妙起来。

  10月8日,百度网络交易平台的名称和域名尘埃落定,“有啊”成为最终之选。至此,百度网络交易平台上线前的最大悬念被揭开。同日,淘宝宣布未来5年将获得阿里巴巴50亿元人民币投资。
两大互联网巨头同日针对网上购物市场出招,显然不是巧合。

  百度:网上交易平台提速

  从2007年10月百度正式宣布进军C2C(个人网络交易)领域起,其进展一直受到业内外关注。今年8月,百度开放了C2C的内测报名,部分商户提前入驻。而此次“有啊”的发布,显示百度网络交易平台的提速。目前,百度网络交易平台的首批万家卖家已开始上传商品、店铺装修等开业前的筹备工作。

  百度杀入网上购物市场,曾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但现在看,这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布局。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搜索”从用户产生潜在网购意识到网购结束后的整个流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有57.5%的用户会通过搜索引擎工具来对商品信息进行查询比较。因此,谁掌握了搜索引擎,谁就掌握了用户和相关广告收入。目前,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市场份额超过70%,谷歌为15%左右。如何让优势的搜索地位转化为真金白银?百度一直在寻求突破点。而以搜索为核心支持的网上交易,正是可以发挥搜索优势的理想选择。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在2010年将取代日本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网上购物市场。届时中国将有4.8亿名网上消费者,中国网络购物销售额将达1.4万亿美元,成为亚太第一。中国网上购物市场的巨大“钱”景,是吸引包括百度在内的行业巨头热盼进入这一领域的更深层次的原因。

  淘宝:准备好了吗

  百度进军网上购物市场,无疑将直接触动行业老大淘宝的蛋糕。此前淘宝针对百度已展开了一系列“小动作”。9月份,淘宝宣布屏蔽百度搜索,引起业内外不少关注。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对淘宝来说,屏蔽百度搜索是必须的。因为进入C2C的百度成为一个空前强大的对手,淘宝必须防止长期积累和培养的商家信息被百度所利用。但是,屏蔽百度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在电子商务领域,用户近6成依赖搜索引擎获取购物信息。拒绝占据搜索市场2/3份额的百度的搜索,无疑会让淘宝为自己的发展带上枷锁。

  阿里巴巴集团9月初宣布启动“大淘宝战略”,将旗下淘宝网和阿里妈妈合并发展。有消息称,阿里妈妈被撤并的最大原因是未能达到原先发展的预期。通过收缩战线,淘宝可以把更多的资源用到装备自身上来。

  此次宣布的投资50亿元打造淘宝的计划,是近年来淘宝最大的一次投入,显示淘宝对新老对手前所未有的重视。阿里巴巴今年上半年企业净利润为6.972亿元,按照目前的盈利水平,这相当于要拿出4年的净利润才能支付得起这笔投资,尚且不论集团其他业务。因此最终这些资金能否到位,尚需观察。

  业内知名评论人洪波认为,不管这50亿元是否真能到位,但它已意味着变成了一盘输不起的棋局,这跟当初淘宝与易趣竞争时不同。那时淘宝是用自己的轻去博别人的重。现在完全相反,是别人用自己的轻来博淘宝的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