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克鲁格曼获诺经济奖

克鲁格曼获奖感言全球经济能免崩溃

  早报讯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领奖后称,全球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但是能够避免崩溃。“市场的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克鲁格曼说,“不过我今天的感觉要比上周五好多了。”克鲁格曼对布什的政策一直持批评态度,不过他对美国政府在应对此次危机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早报记者 沈雁飞

  “今天早上,一件有趣的事情发生在了我的身上。”美国时间13日凌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R.Krugman)在自己的博客上,风趣地写道。
这样一句看似平淡的“表态”,却包含了世间无数经济学家的梦想。在“有趣的事情”这几个字上面,这位性格内向的美国经济学家设置了一个无比简洁的链接,然而却通向了无比辉煌的殿堂———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

  北京时间13日晚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领域的理论贡献。克鲁格曼将独享140万美元的奖金。

  在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前,有评论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将改变今年经济学奖的评奖偏好,认为自由经济学派将遭冷落。因此,身为自由经济学派的克鲁格曼获奖大大出人意料,一人单独获奖在诺贝尔奖项历史上也十分少见。

  1991年曾获克拉克奖

  克鲁格曼广为经济学界所知,是因为他在新贸易理论方面的原创性研究。昨晚,与克鲁格曼研究领域有重合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告诉早报记者,克鲁格曼否定了李嘉图所坚持的“规模报酬不变”理论,在贸易研究中引入了新的变量。张军介绍说,克鲁格曼不认为“比较优势”是绝对的,他的贸易模型是承认一个国家之内的贸易结构的多层次和多元化。

  克鲁格曼在新贸易理论方面的研究,使其获得了1991年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克拉克奖”是美国经济学会为杰出中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只授予40岁以下在美国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被认为是经济学界除诺贝尔经济学奖外的另一项重要殊荣。

  “8年后得奖更正常”

  从年龄和理论形成时间看,或许克鲁格曼在8年以后得奖更加正常。张军昨天分析称:“爆冷门很可能是诺贝尔奖评委会的一个有意选择,他们已经厌倦了外界的猜测。”张军指出,评委会是不会允许外界每年都能猜出底牌的,尤其是今年,外界认为金融危机会让评委会“屈从”现实需要,而这一结果恰恰表明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一个重理论的经典奖项,而不会为舆论和现实所左右。

  据张军介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奖标准有几个“潜规则”,其中显见的几条包括:获奖者年龄要大;经济学家的研究偏向理论研究而非实证研究;理论诞生至少几十年(约50年)等。

  为何克鲁格曼一人独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张军分析,每年2-3个人的获奖人数已经超出了经济理论的发展速度,这是应该避免的。此外,张军认为获奖人数过多,更容易让外界猜测,这并非诺贝尔评委会愿意看到的。

  随笔预测亚洲金融危机

  克鲁格曼广为亚洲人民所知道是因为他成功预测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甚至一度有评论称克鲁格曼完全可以藉此夺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业良博士和张军昨日都对早报记者否认了预测一说。张军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克鲁格曼当年出版的《亚洲奇迹的神话》并非是其严肃认真的预测,只是从经济贡献因素的角度分析认为,过度投资造成的亚洲经济繁荣是很危险的。

  张军指出,克鲁格曼当时在文章中引用了香港刘遵义和韩国一些经济学人士的研究结论,只是随笔而写的文字,至于之所以有预测一说,应该归咎于媒体喜欢神话人物的特性。克鲁格曼是一个“会写不会说”的人,他经常写一些随笔。2001年,克鲁格曼接受上海复旦大学讲学邀请时说:“这个事情我不能决定,要问我的出版社”,暗示自己更愿意写东西。

  获奖理由

  贸易和地理模式

  瑞典皇家科学院声明:保罗·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

  在经济领域,贸易和地理的模式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自由贸易及全球化的影响如何?全球城市化进程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克鲁格曼提出了一套新的理论来回答这些问题,并通过这一套理论将原先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中各自为政的研究领域整合成统一的版图。

  克鲁格曼的理论以大家熟知的“规模经济”概念为基础,即许多商品和服务可以通过大规模生产而降低成本。同时消费者对商品有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某地的小规模生产最终将让位于为全球市场进行的大规模化生产,企业通过提供类似产品而相互竞争。

  传统贸易理论认为国与国之间存在差异,并对为何有些国家出口农产品而另一些国家出口工业品作出了解释。克鲁格曼的新理论对下述现象作出明确解释:全球贸易事实上是由那些条件类似的国家所主导的,而且它们所交易的为类似产品。这样的贸易方式使得专业化和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并导致商品价格下降、种类趋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保罗 |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