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交会今日开幕 “中国制造”全力抵御金融海啸

  李溯婉

  全球金融海啸是否会将中国外贸卷入漩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昨日在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称,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下行、金融危机还在不断蔓延,商务部将密切关注本届广交会成交情况,并据此对中国外贸走势作出判断、寻找对策。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金融危机会影响国际市场对商品的需求,但在多方努力下,估计本届广交会的海外采购商及成交额将与上届持平。

  采购商邀请总量空前

  据海关总署统计,1~9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9671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25.2%,其中出口10740亿美元,增长22.3%;进口8931亿美元,增长29%。

  姚申洪说,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出口基本面还不错,单从前三季度的数据看,中国外贸增幅不算低。但美国次贷危机扩大、世界经济低迷及欧美消费需求减弱都将会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

  “商务部将在广交会现场调研,并和广大外贸企业一起商讨如何应对。今年以来,一些外贸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遇到困难,商务部多次赴各地调研,了解其中的原因并陆续出台一些应对措施,”姚申洪说,“商务部对本届广交会进行了重大改革,以帮助更多中小企业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获取国际订单。”

  今天开幕的本届广交会实行了组展体制和办会模式的重大改革,实行“宏观指导、地方组团、行业协调、专业办展”新的组展体制,共组成48个交易团参展。从本届起,广交会由一届分两期调整为一届分三期。分三期举办后,展览总面积为111.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4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55620个,比上届增加12961个;此次共有22341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620家;展出面积、参展企业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为吸引更多海外专业采购商到会,本届广交会共邀请了85万户海外采购商,比上届的36.6万户增加1.32倍,总量也为历史之最。

  “最抗跌”机电产品

  出口增速或放缓

  目前,不仅是纺织品、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遇到困难,一些电子企业也开始面临出口压力。东莞英硕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正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个月,因海外消费需求减弱,该企业的贴牌订单减少了40%,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对欧美出口还将下滑,“我们正加强研发、设计。今年,我们自主品牌电子产品的出口在增长,对东南亚市场出口也在快速增长。”

  今年4月举行的第103届广交会上因受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及生产成本快速上涨的叠加影响,服装、纺织品、陶瓷等传统出口商品成交量普遍下滑。而该届广交会最终能以出口成交额382.3亿美元的成绩单差强人意(比前一届增长2.1%),一定程度上是靠机电产品拉动——后者成交额168.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7.7%,占总成交额的44%。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对本报记者表示,受全球大环境影响,机电出口可能放缓。但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技术创新的优质企业受影响则更小。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认为,机电产品比服装、玩具等传统出口产品利润相对较高,抗风险能力也强些,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欧盟、日本等地区的经济随之下滑,中国外贸环境将更不景气,本届广交会上,机电产品也有可能出现成交下降的趋势。

  为期4天的“第11届环球资源电子产品及零售采购交易会”将于今日在香港结束。这个全球第四大电子展上,超过七成参展商来自中国内地。其中一些参展企业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采购商在这次展会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谨慎,估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出口情况都不容乐观。

  清华同方公司美洲市场销售副经理刁洪庚说,此次展会的采购商人数没有明显减少,但美国客户有所减少,而且洽谈与订货所花的时间明显比以往长,不少人还处于观望阶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申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