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外贸“晴雨表”本届雨霏霏?

  外贸【晴雨表】本届雨霏霏?

  ■名词解释广交会素来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

  全球金融危机将波及广交会

  美国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中国外贸出口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这个节骨眼上,史上规模最大的广交会如期开幕,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很多人试图通过这届广交会来寻找答案。

  商务部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姚申洪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仍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虽然增速在短期内有下降的可能,但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整个出口形势还是不错的。“目前受影响比较大的是加工贸易出口,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而广交会主要是一般贸易出口。广交会的成交形势可以提供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将从中调研和了解市场趋势,作出较好的总结和准确的判断,并有针对性地应对,为出口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奶粉事件影响食品产业成交

  受近期三鹿奶粉事件影响,“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遭遇诚信危机,有记者提出,担心本届广交会上食品产业的成交可能会受到沉重打击。

  姚申洪回应说,中国从来都把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严肃认真的问题在处理,国际市场上对“中国制造”产生误解主要有几方面原因,有些是因为产品标准不一致所导致,有些是因为人为误操作造成的。对于前者,有关部门会通过加强沟通来解决,而后者,则要通过法律手段来严格处理。“事实上,去年中国玩具出口也遭遇过类似的危机,但事实证明最后都能安然度过。”

  本届采购商会否大幅减少

  本届广交会大幅扩容,参展企业比上届增加3000多家,标准展位增加1.2万个,而在此之前,酒店入住率、机票预订等种种迹象却表明,本届采购商有减少趋势。人们不禁担心,如果采购商跟不上参展商增长速度,会否进一步“摊薄”人气?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慕新海表示,为了将广交会改革的信息广而告之,吸引更多专业采购商到会,外贸中心投入3000多万元,在22个国家和地区的平面媒体、立体媒体及网络媒体全面发布广告,在境外34个专业展会上设点宣传,同时组织了7个出访工作小组分赴20个国家进行招展招商工作。本届海外采购商邀请总量为85万户,邀请总量为历史之最。“从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分析,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的到会数量将与上届基本持平。”慕新海说,“参展商要的不是人气,而是实效。虽然采购商数量没有增加,但我们通过种种措施,提高采购商的质量和专业化程度。”

  ■特别提醒

  入馆安检仍“禁液”

  上届广交会采取了要求与会人员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禁止自带翻译等措施,而被称为“史上最严”广交会。记者昨日获悉,本届广交会不要求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也允许客商自带1名翻译,但是入馆安检仍然会实行“禁液令”。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继续全面提升安防水平。根据新馆的布局特点,外贸中心加大投入,新购X光机43台、安检门105个,增派力量,全面加强门卫安检、展馆防盗以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投入3000多万元对证件系统进行技术升级,全面使用科技含量高、防伪性能强、外观精美的IC卡证件,强化IC卡验证系统的功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慕新海 | 姚申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