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医改方案:网友看不懂 专家说没细则

  在外界长久地猜测和揣摩之中,新医改方案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昨(15)日是公布第二天,不少医疗工作者、市民、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过,满足了知情权,大家并不满意,不少网友表示:这个方案看不懂,呼吁通俗版的新医改方案。

  个人看法 “说不出意见”的意见关心医改的公众仔细打量《征求意见稿》难免有些黯然:一次次推迟之后,这就是大家等待的新医改吗?面对这个敞开胸怀要听取大家意见的意见稿,我们又能说出怎样的意见呢?

  搞新医改,就是要从解决当前十分严峻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入手,解决当前医疗界存在的几大问题: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医疗投入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一直偏低,而党政部等特殊群体又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公立医院的责任不清,公私同体,要经费时都是“公立”,搞经营时却毫无公益特色;机制混乱,以药养医、以器械养医现象普遍存在;医疗投入严重不均衡,农村医疗水平极度匮乏;过度趋利,医德医风败坏……

  遗憾的是,这些焦点矛盾在新医改方案中没有特别针对性的回应,比如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怎样合理搭配?政府在医疗问题上的投入将实现怎样的比例增加,财政补供方与补需方怎么做好责任分担?以怎样的手段克服以药养医等错误思路,保证医院既有担当,又有活路、有出路?等等。即便是最焦点的公立私立问题上,意见稿也不过只有 “坚持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原则表述,然而,难道现在依据的原则不是如此吗?最重要的是,怎样引导与规范私立医院的“补充”作用,又怎么保证和规范公立医院拿出公立的样子?很遗憾,找不到具体的思路。

  坦率地讲,面对这样一份更多宏观表述、缺乏微观表述的意见稿,相信再关心医改的人,都很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最大的可能也正是现在正发生的——大批网民转变为情绪化地发泄,跟帖嘲讽。很多人认为:等了这么久,十多个部委经过大量调研、认真研究,就出来这么一个充满了套话的东西,实在有“糊弄人”的嫌疑,也让人对新的医改不敢有太多期待。

  (来源:燕赵都市报作者:毕诗成,本文有删节)

  钟南山直言资金如不落实医改将成空谈

  新医改方案公开征集意见,引起了钟南山院士的关注。他直言,新方案给未来的医疗改革定了宏观方向,但很多细则仍需在大框架下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新方案中并未提出资金投入的多少,甚至连基层医疗投入多少的一个百分比数字都没有,我现在更关心的是资金如何落实,资金如果不落实,医改将成为空谈。”

  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医改并不只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事,应该涉及到财政部等诸多部门。中国医疗卫生改革,最核心的指导思想就是预防为主。预防为主不仅仅是预防,还包括早防早治、早诊早治。而目前我们的医疗开支大量地集中于病症的中晚期,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与流失。第二个指导思想就是公益性。

  要解决这两个指导思想,就必须要有核心保证,就是政府的大投入。现在我国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还不到6%,而国际上许多不发达国家投入也达到7%以上,发达国家更达到15%-20%。新方案并没有提到最近几年要投入多少。

  今年的人大会议上,也曾有提出过要加大投入,但到底投入多少?多少是投入到基层医疗中来?也没有明确。如果投入得不到保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就无法得到保证。

  网友不满看不懂满篇都是大话

  整整六大部分,记者看完已经眼睛发涨,而且脑海里一片混乱。这样的内容也让网友大呼:看不懂,看得头都晕了。

  一位叫“吴名字”的网友留言说:“讲那么多文绉绉的话,要是从头看到尾早就睡着了。不管里面怎么写,要具体落实到利民。”“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看你们能不能按照民意具体落实了,不要写的那么好,说的比唱的好听。”“根本不愿意看,没有点击的兴趣。”记者采访的另外一名姓李的市民说,看完这个内容后,表示只一下就“拉”完整个内容:“基本都是官话,没有具体的东西?比如医院、比如药品?”

  有网友发表评论表示:新医改方案可谓很全很专业,6大方面24条。可普通民众不是专家学者,普通民众即便非常关注新医改方案,恐怕也不大可能字斟句酌地“研究”它。普通民众能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吗?到最后,可能也就是少数专业人士提出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征求意见的广泛和深入程度就会大打折扣。“方案越通俗,参与越广泛;参与越广泛,方案越完善。”老百姓也在呼吁:能否同时发布一个“通俗版”新医改方案呢?比如,可将方案中的哪一年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归纳在一起,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再比如,可将老百姓从新方案中能获得的利好集中在一起,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到好处……

  另类现象大医院院长纷纷回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对于老百姓的关心,广州医疗界似乎陷入了不同寻常的集体沉默,不愿对方案多加评论。

  连日来,多家三甲医院院长以“方案太复杂,需要认真学习一阵子”为由婉拒媒体采访要求,科主任则回应“工作太忙,还没看(方案)”,而愿意发表意见的普通医生更是一再谨慎地向记者强调“千万不要署我的名字”。

  某三甲医院的一位科主任原本约定接受采访,昨天下午突然带有歉意地告诉记者,既然院领导不愿接受采访,自己也不好多言,“等过几天看看情况再说吧。”

  一位不愿署名的医生的话,似乎可以为沉默做出注解。他表示,这次医改方案只是搭建了一个框架,在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方面具体怎么改,要看各省的动作,因此医疗界仍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他更戏言:“我们是革命的对象,敏感时刻与其多说,不如老老实实做事。”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