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中国需求”力挽狂澜

  “中国需求”力挽狂澜

  近日,中国需求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宗商品生产商和消费者均寄希望于中国的大宗商品消费。

  本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金融危机确实已导致中国大宗商品消费放缓,但相对于美欧等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需求仍然旺盛。

有专家认为,中国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成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的中流砥柱。

  大宗商品消费平稳

  虽然全球大宗商品消费量有所萎缩,但中国大宗商品的消费仍然比较稳定。

  从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在进口商品中,我国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主要品种进口均价仍然处于高位。

  中国原油需求占全球原油总需求量的近10%。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向记者指出:“中国在全球石油需求增量中地位显赫。”

  此外,中国对工业金属的需求量占到全球总需求量的1/3,而工业金属需求增量中的2/3是中国推动的。

  国际能源署预计,中国在2008年石油需求将较上一年增长6%,达到每日800万桶。

  短期之内或受影响

  不过,专家警告,中国需求也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这肯定对需求有所影响。”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慧勇预测,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继续回落在所难免。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为9.7%,将比二季度再下降0.4个百分点。

  陈凤英指出:“奥运期间,部分产业限产等对中国的经济确实有影响,但是奥运等生产因素只是短期因素,只要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GDP不破经济增长底线8%,那么,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基本是稳定的。”

  中国需求相对最乐观

  虽然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也面临下降风险,但是相对于全球其他经济体,中国需求可说是最乐观的。

  欧佩克在周三发布的报告中仍然预计,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帮助平衡工业化国家需求下降的影响。该组织预计,中国2009年原油需求量将增加40万桶/日。力拓和必和必拓则预计,中国将继续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推动力量。国内专家也认为,中国将成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消费国。

  陈凤英强调,2001年世界经济看的是中国的投资和美国的需求,而现在,世界经济要看中国的需求和石油生产国家的投资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