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保增长 关键是要保内需保就业

  作者认为,目前的保增长,应该是保10%或9%的GDP年增长,而不是保11.9%或者更高。由于外需是不可能被“保证”的,所以我们保增长准确地说应该是保内需,通过内需增长来推动经济增长,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这其中有效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是关键。

  目前,最值得担心的不是房地产、汽车、钢铁等行业增长的放缓,而是这些行业放缓带来的就业水平下降。所以保增长一定要保就业,而保就业一定要保能够大量吸纳就业的中小企业。

  全球金融市场深陷危机,欧、美、日三大经济主体渐渐走向衰退。国内投资、出口和企业利润都出现下降,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也出现了调整……面对诸多国内外不利因素,日前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中国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无疑,保增长已经成为我国近期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向。

  中国需要更“平稳”的增长

  GDP的增速无疑是衡量一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指标。我们保增长是保11.9%,还是保10.4%,甚至更平稳的10%、9.5%的增长?我们认为,11.9%是偏热的信号,8%是经济正常运行的指导性目标。10.4%或者10%甚至9%,都在经济增长的上下限之间,应该是政策调控可接受的目标,因此,我们对低于11.9%的偏热增长结果应该有预期。

  针对过大的顺差和贸易摩擦增加,出口的产业结构调整,加上目前全球金融风暴引发外需下降,导致今年和明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顺差增长下降,也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加工贸易行业的调整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如果没有适时调整,积累到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发生,就是经济危机了。这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策源地泰国爆发危机的原因之一。而我国目前正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新的产业还没有升级到位,经济增长自然会相对平缓。

  至于企业利润下降则应该是合理利润水平的回归。首先去年的利润增长不能作为参照系,因为去年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企业的非经常性收益的大幅上升。既然是“非经常性”就不会“经常”发生。正常的利润水平不应该以去年的水平作为基础比较指标。其次,过去企业的利润与低成本有关。低成本与资源价格,包括石油、电力、土地、劳动力价格的控制有关。如果这些价格机制逐渐理顺,利润就可能进一步向合理水平回归,而与合理利润水平相匹配的才是真正合理的经济增长水平。

  面对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内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价格机制的改革,以及经济增长周期性的变化和经济增长的规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短期保增长,应该是保10%或9%的增长,而不是保11.9%或者更高的两位数的增长。

  保增长是保内需增长

  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美国和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在美国经济中消费占到70%,而美国人的消费支出主要是来自金融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华尔街大幅下跌,将使得美国人的收入和支出都大幅减少,而美国消费水平的下降,全球所有对美国出口顺差的经济体都将从出口驱动的角度受挫。欧洲是次贷危机的重灾区,经济一般滞后美国经济一年,预期今年底明年初会出现衰退。日本已经是负增长。欧美日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它们经济的衰退必将使中国出口受到影响。而且外需的下降,不是以我们的主观意愿为转移的。也就是说,外需下降,无论我们如何鼓励出口可能只是制造新的过剩产能,而不能实质性推动经济的增长。所以短期内,保增长可能不能以保出口为导向。

  次贷危机后,美国通过金融市场向全世界借钱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式可能要有重大的改变。次贷危机中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也将使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创记录地超过GDP的10%。而华尔街强势金融市场的地位削弱,也可能使美国“进口-消费-贸易赤字-外国美元到华尔街投资-美国从金融市场上涨中收入增加-再进口”这一循环模式被打破。美国靠增加虚拟收入支持消费增长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在后次贷危机时代,美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必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格局,这也将使得新兴市场出口驱动经济的战略产生局部或整体的改变。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球经济新格局,我们可能需要重新思考,“保出口”是否能够达到既定的保增长目标。因此,笔者认为,要保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论短期还是长期,都不能过大地依靠“保出口”,因为外需不是能够被“保证”的。保增长应该实实在在地转变为保内需,通过消费增长,带动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收入增长,然后再消费,再投资,形成经济持续增长的循环。

  保内需增长主要是保国内的一般消费。一般消费的增长基于高边际消费倾向的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增长。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保一般消费增长的关键。最直接的途径之一是通过把粮食收购价格提高到高于化肥、农药和种子价格的手段来大力提高农民收入(粮食收购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可以通过对流通环节的价格补贴来缓解)。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其高边际消费倾向将完全可以使他们的一般消费增长与收入增长同步。而城市消费增长则可以通过针对不同收入群体的需求,通过文化、娱乐、旅游产业的多层次服务业的发展得到提升。

  保增长应保中小企业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因为其长长的产业链,也成为保增长的一个让人担心之处。事实上,如果希望避免爆发中国式次贷危机,房地产调整是有必要的。次贷危机的最大教训之一就是,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增长,更不能过度依赖不规范的房地产市场。

  保支持经济正常运行的增长,最值得担心的不是钢铁、水泥、装修行业的放缓,而是这些行业放缓带来的就业水平下降。经济正常运行就是要保持基本就业水平。国际国内经验证明,最成功吸纳就业的非中小企业莫属。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吸纳了75%的就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0%。所以保增长就一定要保就业,而保就业则一定要保中小企业。

  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首要任务是解决贷款难的问题,而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不在于盲目地去放松银根,而是应采取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的政策,比如,建立贷款担保公司、中小企业银行,开放和规范民间金融市场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机制的改革。

  另外,降低企业税收,特别是降低中小企业的税收,也将从成本降低的角度,提高中小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有效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有成长性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将是一个极大的支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