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30亿融资陷僵局 太原重工重组再添变数

  本报记者 汤白露 北京报道

  “目前股价低于增发价太多,公司正在为完成增发努力。”10月15日,太原重工(600169.SH)证券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相关规定,太原重工必须在明年1月前完成增发。

如今,由于离证监会批准的有效增发期仅剩3个月,“步入倒计时”的太原重工资产重组再度陷入僵局,实际控制人太重集团高层亦焦灼不安。

  根据公告,太原重工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资约30亿元,其增发价定为不低于26.48元。颇棘手的是,截至10月16日,太原重工的股价下跌到了15.15元。

  “让公司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长时间疲软,半年前定下的增发价已经大大高出二级市场的股价,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打击。”渤海证券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生死时速”

  “今年各项经营指标都很好,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70.43%。”太原重工董事长岳普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

  上半年,太原重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2亿元,净利润2.30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49%和70.43%。由于2009年主机产品订货已基本排满,太原重工正在安排2010年以后的订单。

  尽管公司经营业绩不错,但是太原重工的资本运作却陷入了上述困境,能否如愿实现再融资成为管理层的“心病”。

  根据公告,此次增发不超过1.15亿股,发行对象包括太重集团(太原重工实际控制人)和太重制造(控股股东)在内不超过10家投资者。其中,太重集团和太重制造分别以现金认购不超过400万股。

  公告显示,上述增发方案是调整后的新方案。此前于今年5月初,太原重工将增发价由每股不低于30.36元调整为不低于26.48元,价格下调12.78%;增发股由原来的不超过1亿股提高到不超过1.15亿股,增加15%。

  据记者了解,太原重工定向增发 “一波三折”,说明公司管理层在资本运作方面缺乏经验。

  最早于2007年1月,太原重工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用于超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技术改造项目。去年8月17日,该增发方案由于募资用途问题被证监会否决。

  经历了2007年增发方案被否,太重集团管理层在重新做方案时非常谨慎,甚至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写进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颇让业界不解的是,定向增发再次陷入僵局。

  事实上为了重组能顺利进行,太重集团管理层费尽了心思。5月17日公告,山西省国资委批准将大同齿轮集团82.92%的国有股划归太重集团。同时由于大同齿轮集团持有太原重工10.03%股权,再加上太重集团原来持股36.02%,至此太重集团合计间接持股6.05%(共计171,389,109股)。

  “提高持股比例表明太重集团旨在加强对上市公司太原重工的控制力,并为后续资产注入打好基础。”国金证券分析员董亚光指出,这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大型国有企业重组的基本要求。

  面对上述僵局,不少投资者抱怨,“增发价不应过早调低,早调显示公司自怯,假如现在调就不会上下两难。”

  然而关键问题在于,剩余3个月将成为考验太原重工管理层的“生死时速”。

  产业扩张受阻?

  业界担忧的是,假如上述融资遭遇变数将直接影响太原重工的产业扩张。

  据本报记者了解,太重集团早在2年前厘定整体重组方案,时至今日仍未能如愿施行。

  上述整体重组方案显示,太重集团共推出技术改造“四大项目”,预计引进资金超过28亿元。其中,部分项目除了在上市子公司太原重工中予以公告外,还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根据管理层的计划,其中部分项目将直接通过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招商引资。其中,超大型露天矿用挖掘机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4亿元,建设期2年,投产后年新增收入8.42亿元。

  但是,在随后的重组中,上述“四大项目”被全部纳入太原重工的资产重组计划。这说明,该公司管理层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进行整体上市。

  根据公开信息,上述“四大技术改造项目”分别为:超大型挖掘机,预计融资5亿元;大中型特种铸锻件,融资3亿-10亿元;高效煤矿成套设备,融资9.8亿元;液压系统、液压件基地,融资3.8亿元;合计融资超过28亿元。

  按照太重集团的重组规划,上述项目改造投产后,每年将为公司产生数十亿元的销售收入。

  事实上,此次再融资除了影响上述“四大技改项目”之外,还将影响太重集团向天津等地扩张。

  此前于2月20日,太重集团与天津滨海新区临港产业区签约,计划将在该区投资20亿元建设太原重工临港重型装备研制基地。

  按照协议,太原重工将在天津滨海新区临港产业区建设一个占地1平方公里、岸线1公里的重型装备研制、总装出口基地,一期投资20亿元;同时将在滨海新区内建设一所技术研发中心,整个项目预计2012年初步建成。

  事实上太原重工已经公告,上述30亿募集资金中约17亿元投向天津临港基地项目,剩余13亿元投向铸锻技改项目。

  “对于此次增发遇到的变数,目前无法预测其最后结局,我们只能继续观察公司管理层的动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该人士指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规划已经明确,计划把太重集团打造为山西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整合平台之一。

  2008年上半年,太重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势头良好,这或许将为太重集团化解危机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