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 >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论坛1

周其仁:中国经济发展要靠提高内需

  北大国际MBA-世纪管理名家大讲堂专题论坛19日举行,主题是“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企业的对策”。搜狐财经对本次论坛做独家网络直播:

  提问:

  这次从强势美元到弱势美元,美国经济出这么大问题,作为中国一个是吸取教训,第二个,能不能找到什么机遇使中国得到一个快速的发展,能不能形成一个强势的人民币。

第二个问题,像您说的,货币的问题导致了存量的过大,导致了需求方面的影响。作为目前来看,或者从您的预测,将来对中国实体经济方面的影响具体在哪几个方面?谢谢。

  周其仁:

  中国这么多年外向,不可能一下子把外向挤下去,客观的分析,我讲了三要素,我们还有竞争力,但是是不是要占到GDP的60%、70%,这个比例看来一定要调回,所以我在广东就提出外向、向内要结合,不是中国人只会做外国生意,不会做中国生意,问题是你参数摆在这里,最近关了很多厂子,我都去看,那些厂子都是中国人不要的?中国人要的,关键是中国人没钱了。那些产能能不能转过来为内需做。更重要的是所谓内需有巨大的开发的可能,国土整治,你不可能破破烂烂的村庄就叫发达国家,都有这个过程,城市建了建农村,农村建了建城市,这个带动性非常大,我看过一个村庄的整治,一个行政村如果把农民居住模式改变,增加一千亩地,追加的投资量惊人,我上礼拜还在天津看了所谓宅基地换房,一个镇156平方,要形成新的居住模式,投资38个亿,中国这样的town有无数,我们要看到我们和发达国家不同,我们有巨大的潜在的内需市场,一定要把内外问题处理好。我们辛辛苦苦出口,赚钱,美国市场不好,干吗啊,为什么不给中国人自己多生产一点东西,现在的问题是叫做内外需同时落下了,为什么啊?外需货币机制没有改,他就一直落,他是外部因素冲击导致外需压下去的。而我们为了给外需让路,一直在抑制内需,现在是内需、外需双双往下落,现在外需尽可能争取,反正就是杀出去打,第二步非常重要就是转向内需,当然这个转不会那么快,因为你习惯做的事还想做下去,不把这个念头灭掉,我们的产业就不会把注意力转到新的方向,某种程度上往下降,第一不可避免,第二也是非常必要的。

    至于国内政策的其他配套,我们最近有个小组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看看能不能提出一些我们学术界的一些看法。决策文化非常重要,对整个大变动的由来要搞明白,过去老话讲,如果你行的话,你可以兼济天下,如果你不行就独善其身,现在中国说要去救美国,很多人要去华尔街抄底,他们那个帐你看不懂你去抄谁的底啊。这些事情都太早了,但是在平衡的领域可能是有所作为的,因为美国的实业界出问题了,汽车厂出问题,计算机厂出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机会比华尔街抄底的机会要大,因为中国工业知识的普及比金融知识的普及要高,这些领域都要看,都要找机会,但是最重要的是内外要平衡,所以外向向内要平衡,最终讲到经济建设杠杆,你还是让自己国家的老百姓过好啊,现在中国的铁路还是非常少的,很多城市堵成这样,地铁基础设施有的修,这方面考虑发行国债可以刺激经济,这些都应该考虑进去,乡村建设,城乡结合起来搞建设。

    所以我们基调并不是那么悲观,但是我比较担心的就是过山车,上山坡坐过以后,我们从政府到企业界的心理调整、情绪调整,所以今天下午特意安排一个文化讨论,杨壮教授在这里讨论大拐点时候的文化,不要听这个东西很软,其实是很重的,人如果心态不过来,行为是很难过来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