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行业:销售数据继续下滑 关注新能源汽车和重卡

  2008年9月我国汽车销售75.15万辆,同比下滑-2.75%。其中,乘用车销售55.28万辆,同比下滑1.46%;商用车销售19.87万辆,同比下滑6.19%。虽然相对8月份汽车行业6.35%的下滑幅度,9月份的下滑幅度减少,但是连续2个月的销售同比下滑,进一步印证了行业需求放缓的事实。


  消费政策调整需求结构

  2008年9月1日,我国乘用车新的消费税标准实施。排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排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

  从9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9月份1L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消费明显受到政策的鼓励,销售6.15万辆,同比增长9.28%;3.0L以上排量的车型在政策出台以后的8月份提前消费以后,9月份销量下滑明显,其中3.0L到4.0L车型销售695辆,同比下滑65.44%;4.0L排量以上的车型销售50辆,同比下滑86.74%。而剔除受到消费政策影响的三类车型,排量在1.0L-3.0L的乘用车销量为48万辆,同比下滑4.45%。

  同时,在小排量车型复苏的情况下,国内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占有率有所回升,9月份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由8月份的23.41%上升到26.49%。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比亚迪汽车,其旗下的F3单月销量达到12455辆,同比增长59.74%;新车型F0销量达到10059辆。

  同时市场对美系车选择热情在逐渐减少,其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为11.50%,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上海通用以及长安福特今年缺乏新车型上市的同时美系车相对日系车型在燃油经济性上竞争优势不明显。

  经济型乘用车是消费增长的动力

  2008年9月份国内基本型乘用车销售41.60万辆,环比增长20.71%,同比下降2.32%;MPV销售1.50万辆,环比增长13.72%,同比下降31.30%;SUV销售3.70万辆,环比增长5.53%,同比增长7.35%;交叉型乘用车销售8.48万辆,环比增长45.15%,同比增长7.74%。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有所改善,而前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SUV车型增幅则大幅放缓。

  结合各类车型的消费增长结构分析,我们认为乘用车消费将更加向1.0-1.6L集中,尤其是以多功能车定位的SUV和MPV。而2.0-3.0L排量的车型,多半定位于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我们认为公务车市场需求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企业单位的用车需求将放缓;而政府用车方面,虽然在政府采购政策已经松动,但是从其鼓励消费的类型以及目前推行的环保节能政策,我们认为政府采购的放开将有利于刺激乘用车市场的消费,但是消费结构将有可能向低排量倾斜。

  商用车仍受到提前消费影响

  2008年9月卡车销售17.19万辆,同比下滑4.26%;客车销售2.68万辆,同比下滑16.92%。从整体需求来看,未见明显回升的趋势,上半年提前消费的影响仍将延续。

  从9月份商用车各类产品增长结构来看,微型商用车是商用车中唯一保持增长的车型。从累计销售的情况来看,2008年1-9月份,重卡与大客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幅度,累计销量分别47.78万辆、3.23万辆;同比增幅分别为28.52%、17.07%。我们认为在商用车板块中大客、重卡以及微车在推行公共交通系统、新农村建设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背景下较有成长空间。

  市场价格可能继续下行

  2008年9月份汽车市场价格当月环比下滑了0.06%,其中轿车环比下滑了0.10%;载重汽车环比上升了0.04%。我们认为9月份价格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乘用车消费税率上调。

  同时,我们认为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有可能在推动后续市场价格的进一步走低,但是如果国内各企业做出相应的生产计划调整,将缓解行业的价格竞争压力,推动汽车市场的稳定发展。

  维持行业"持有"评级

  我们维持行业持有的评级。认为在目前国内需求放缓的背景下,仍然重点关注节能环保需求带来的新能源动力以及公交市场的成长空间,以及国内投资拉动的重卡类产品的消费增长。

  风险提示

  国内成品油出场价格进一步上调或者燃油税的推出,将抑制汽车市场的需求;国内外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也将抑制市场的消费需求。(广发证券汤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