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年薪9100万美元从哪里来?

  去年8月31日,笔者在本栏目发表了一篇短文,题目是《“钱生钱”与办实业》。当时美国的次贷危机刚发生不久,为文的目的是给大家提个醒:别一心想着在股票和基金上赚大钱,要多想想风险,尤其是要明白:是谁在后面长袖善舞,兴风作浪。

  一年多过去了,笔者没有料到的是,次贷危机竟然那么快就引发了一场“金融海啸”,不但小股民吃了大亏,就连威风十足的华尔街大亨也栽在了里面,哀求美国政府救市,而美国政府也呼吁世界各国救市。目前,美国国会虽然通过了8000多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但能不能填满巨大的黑洞、摆平金融市场,还是个未知数。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怎么了?

  大约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资本主义经济活动的重心从实业转向了金融。大资本家发现,由于生产过剩(其实并非真正过剩,大半是穷人买不起),在实业部分扩大再生产已无厚利可图,于是就把大笔的资金转向金融市场,企图赚大钱,赚快钱。于是,期货、期权、金融衍生产品、对冲基金等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创新产品登场、放大了,他们不满足于在本国“玩”,还一个劲地压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市场,以方便他们巧取豪夺,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就是他们的杰作。

  在一段时间里,华尔街的大亨“玩”得真是得心应手,财源滚滚,那些大机构的头儿脑儿年薪高达几千万美元。这次倒闭的雷曼兄弟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2001年的薪酬高达9100万美元。难怪美国议员要问:“你的公司破产了,国家处在危机之中,而你却(在8年里)得到4.8亿美元。我有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这公平吗?”

  就在大亨们享受金融盛宴的同时,美国的经济发生了质的变化:1990年,美国广义金融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了制造业。这就是说,美国每年的财富有一半以上是“钱生钱”生出来的,另外不到一半才是通过生产产品创造的。美国衍生金融产品的市值曾高达300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3倍。这就像一个小孩吹出了一个比自己大23倍的肥皂泡。肥皂泡在阳光下是美丽的,可惜,它总是要破的。

  在肥皂泡没破的时候,这些大亨们总是讥笑别人不懂得“创新”,不敢搏,不相信“市场看不见的手”。现在,人们终于明白,他们不是严肃的金融家,而是敢于豪赌的赌徒,并且,没有良心。

  现在,金融海啸还没过去,似乎还没到“痛定思痛”的时候,但有两点是很明显的:第一,一个国家仅靠“钱生钱”是强不起来的,必须要有自己的实业,有自己的高科技,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虚拟经济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如果只有虚拟经济,只想搞金融,那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必然要枯竭的。第二,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决不是投机,而是要把社会上的钱合理配置到大有希望的产业上去,配置到高科技项目上去,以便生产出好的产品来,在市场上实现新的利润。这样生来的钱才是真正的财富。如果一心想暴富,一心想投机,一心想把别人口袋里的钱弄到自己的口袋里来,这非但没有生出一分一厘新的财富,而且很可能自己也要赔光。

  次贷危机是件坏事,但也可以变为好事,那就是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一夜暴富梦难圆,勤劳致富天地宽。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生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