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着眼明年经济 国务院加快基建投资

  前9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1.7%

  重华 孙书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并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9月国内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1310亿元,同比仅增长1.7%。刺激投资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正成为各方期待。

  续增投资需保证政府投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9871亿元,增长27.6%,较1~8月增加了0.2个百分点,仍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还不至于需要对现阶段经济需求面过于担心。但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仅增长1.7%,值得注意。

  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最为重要的第二产业投资前9个月的同比增速为30.2%;前九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278亿元,增长26.5%,较1~8月增速减少了2.6个百分点。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城镇总体投资的比重分别约达33%和25%,故维系了整体投资的稳定。

  鉴于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已经跌至9%,投资被看作是撬动内需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央政府在最近公布的十项经济刺激政策中亦明确,将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财政投入的时滞,从明年上半年开始政府投资将对经济产生作用,而且在明年两会之后至明年年中,可能还有更大规模的财政激励和税收改革政策,地方政府在财政投入上可能先启动。

  不过,财政收入趋缓可能成为制约投资的主要原因。9月新公布的当月财政收入同比仅增3.1%,前九月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及逐月回落态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记者表示,尽管出台了十项经济刺激措施,但如何落实还需观察。因为很多政策都需通过财政税收资金来支撑,但措施中并没有涉及到发债或扩大财政收入的详细办法。

  他还表示,过去公有制经济占比较大,政府能撬动大量经济资源,但目前非公经济占总体经济的比例为70%左右,而且很多行业趋于饱和,政府明确对非公经济的投资导向政策对引导投资较为重要。

  截至昨日,政府在十项政策中所承诺提高农业补贴、提高出口退税、增加农业信贷支持的政策均已兑现。如果财政政策的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将更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大项目着眼明年经济

  “在保增长的原则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定能对GDP有一个拉动作用。”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云说。

  而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介绍,下半年以来,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方面担心经济走下坡路,因此希望将GDP的增速保持在不低于9%的水平,甚至已经有专家呼吁,尽可能促进GDP增长达到10%的目标。这可理解为国务院此次决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之一。

  “不过,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是针对明年上半年的。毕竟通过国家拉动内需,不会立刻产生效果。不过从短期来看,国家扩大基础设施投入的信号有利于市场信心的稳定。”夏业良说。

  从经济长远发展来看,夏业良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在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国家已经采用了通过基础建设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而通过这一轮的拉动,带动了市场对原材料、能源需求的激增,高增长、高能耗、高投入的问题也为今天的危机埋下了隐患。我们需要考虑,如何避免下一轮危机。”夏业良说,“在这次风波过去后,就需要国家考虑如何加快增长的品质和企业的技术变革。”

  对于目前我国所面临的问题,夏业良和王青云都持乐观态度。“我们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银行存款,目前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外部,一旦外部压力减弱,国内经济就会有明显的起色。”夏业良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