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利率连续五周下滑 需求“泡沫”膨胀

  央票利率连续五周下滑_需求“泡沫”膨胀  

  市场的旺盛需求继续推动央票发行利率下行。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下滑近20个基点,这是该利率连续第五周下滑。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了100亿元,发行利率为3.5090%,较上周下降了19.3个基点。

  本周央票的发行与上周相似。央行为央票的发行利率设定了3.509%的下限。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各家机构均在此下限投标,使得最终的招标再度演变为数量招标。据了解,当天的认购倍数高至10倍,每100亿元投标量仅中标1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继续采用带利率下限的招标方式,表明央行仍然不希望央票利率下跌过快。但是在需求更加旺盛的情况下,央票发行量的继续缩减使得供求进一步失衡,一、二级市场利差继续存在。

  昨天,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继续走低至3.35%,较昨天下跌了10个基点,比一级市场仍低15个基点左右。

  “这样的结果其实变相催生了市场的需求泡沫。”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说,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都投满100亿元的认购上限,投机性很强,而真正有需求的机构却拿不到量,只能通过二级市场拿券来满足需求,这样二级市场的利率会继续下滑。

  他认为,在市场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央行继续缩减央票发行量,可能与M2增速下降以及外资流出的影响有关,这种情况下,央行显然不希望加大回笼力度。

  上周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广义货币供给量M2增幅为15.29%,低于16%的增长目标,同时,M1同比增幅仅9.43%,两者均呈持续下滑趋势。

  不过,央行在继续缩减央票发行量的同时,再度增加了正回购的操作量。央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5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较上周增加了200亿元,回购利率则较上周下降了12个基点至3.10%。

  中信银行分析师官佳莹表示,央行启动91天正回购一方面可以保持一定的回笼量,抑制目前市场需求过剩的状态,同时也可以使央行的回笼操作更加灵活。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央票发行利率的持续下滑也暗示了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目前一年期央票利率已低于1年定期存款利率3.77%的水平近27个基点。一般来说,1年央票利率与1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相差不大且两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官佳莹表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最初4.0583%降至目前的水平,已经包含了2~3次降息所对应的利率下降幅度,央票利率的持续下滑可能意味着央行会继续降息。她认为,如果月底美联储继续降息,我国央行也可能在不久再度降息。

  近期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持续走低,显示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昨天,7天回购加权利率已低至3%以下,至2.9995%,较昨天又下跌了0.65个基点。 而本周有620亿元资金到期,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实现了净回笼。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佳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