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提高出口退税率 防止出口大降拖累经济

   全景网10月21日讯 中国政府周二晚间发布通知,自2008年11月1日起,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以防止出口大幅下滑拖累国内经济发展。

  这次出口退税调整一共涉及3486项商品,大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本次政策调整的目的在于“防止出现因出口大幅下滑而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并预计提高出口退税将有助于减轻出口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

  不过,广发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刘伟军指出,出口退税率提高两个百分点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影响不会很明显,因为中国目前的纺织服装基本都是低端产品,出口的议价能力不强。他认为,在目前企业生存环境很恶劣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会将这两个点让给买方,而不会成为企业的实际利润。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出口增速放缓,在过去的9个月中,有8个月的出口增速低于上年同期。

  国家统计局本周一公布,3季度GDP增长率只有9%,明显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9.5%。至此,中国经济在去年2季度达到高点以来已经连续第6个季度回落,并创下2003年非典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新低。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考虑到9月下旬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越来越可能导致一场大范围的经济衰退,并将在明年开始影响中国出口部门的表现,看起来中国经济急速下降的势头还会维持几个季度。

  近期国内企业出现倒闭潮。其中,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的东莞合俊玩具厂上周突然宣布倒闭;不久前,经营连锁时装店近20年的香港佑威国际被清盘。(全景网/陆泽洪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