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楼市“组合拳”齐出二套房贷政策未动

  楼市“组合拳”齐出二套房贷政策未动

  地方政府稳住房市的心情急切,而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9月同比仍上涨3.5%  

  一套围绕“稳定楼市”而制定的新政正逐渐揭开面纱。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17日要求“支持居民购房”后,涉及房地产市场的多个部委已着手研究或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更多部委“关注”救市

  在18个或者可能更多的城市加入“拯救楼市”大军之际,中央及部委层面也对房市投入“正面关注”。

  最先出手的是财政部。财政部昨日宣布,自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上述政策也涉及国家税务总局和央行。央行昨日已就此发出了公告。

  就国务院对房市采取的措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0日称,这不仅仅是为了财政收入,也是为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为了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而作为全国房市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其副部长仇保兴已表态,正在密切观察各城市的房地产政策动向及政策效应,适当时候会拿出规范的意见。

  涉及“二套房贷”政策的银监会20日也召开会议,要求研究采取“审慎监管措施”,促进房市健康发展。

  房产政策专家顾云昌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现在的房市形势不同于去年,“二套房贷”政策有松动的可能。

  “‘二套房贷’政策是根据当时投资过旺的形势实行的,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已经改变了。形势变了,政策也应该跟着变化。”顾云昌说。

  另有报道称,国税总局正在调研土地增值税政策改革。但此信息尚未得到官方的公开证实。国税总局和财政部昨日联手出台的政策,只是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而对开发商环节的政策并未出台。

  住房部四房地产司局

  “集体学习”

  住房部一位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住房部“三定”方案公布后,其各个司局的人事安排在9月份已基本完成。其四个与房地产相关的司局,人事安排为:

  职责包括“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司(下称“市场监管司”)司长由沈建忠担任,此前他一直担任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

  其他三个司局,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冯俊改任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原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司长侯淅珉,则担任分拆后的住房保障司司长;张其光则出任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此前他是人事教育司副司长。

  住房部公开资料显示,17日,这四个司局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侯淅珉、张其光,以及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市场监管司的相关负责人悉数出席。后两个司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要把“保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协调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救市:充满争议

  国内房市正在进入一段以往难见的调整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日前在杭州表示,眼下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国内房市值得关注的问题有四方面:一是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下降;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土地购置面积、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及住宅新开工面积等先行指标明显下降;三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售价由涨幅趋缓到下降;四是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日趋紧张。

  经济学家沈明高更是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投资约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1/4,考虑到房地产行业的链条较长,实际影响的投资规模会更大,该行业投资的下滑将直接影响经济的稳定增长。

  沈明高日前在财经网上撰文称,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标志有两个:一是价格大幅下跌,另一个是房地产企业破产。

  但各方的信息显示,除个别地区外,楼市并未出现大幅降价,也尚未见到有房企倒闭,楼市泡沫破灭的迹象并不明显。相反,地方上的救市措施倒是早已此起彼伏。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9月份上涨3.5%),涨幅依然比去年同期高了1.8个百分点。

  关于楼市的争论,短期还难以消弭,但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和下滑迹象已是定论。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长率为9.9%,增幅跌入个位数。更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单季的增长只有9%。

  虽然尚无法计算楼市调整对宏观经济放缓作了多大“贡献”,但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意图“吹暖”楼市,足以看出房地产业对地方发展的作用。

  这样纷繁复杂的大背景下,如何救市,注定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课题。

  “以前没有遇到过目前的情况(房地产业现状)。”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该不该救、怎么救都需要再研究。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